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大兴调查研究·记者走基层】云龙县牡橼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海拔差 实现增收入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10-19 10:12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图片

今年来,云龙县牡橼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中荔农业集团合作,在1700米海拔地带的山地,试验示范新品种荔枝种植,通过高海拔晚熟荔枝品种种植,抓住特色水果价格“差”,带动地方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图片

图片

“这个树目前为止是活的,但估计成活的概率只有40%左右,我们再观察10至20天左右的时间,如果它不能发芽,确定它死了后,我们下一步把补苗拿过来重新补栽。”在荔枝种植基地,云龙县牡橼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熊永升正在向工人介绍荔枝种植管护技术。
图片

图片

这片荔枝种植基地是云龙县牡橼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成功种植香橼、芒果特色水果的基础上,于今年与广东中荔农业集团合作的荔枝试验示范种植基地,整个基地规划种植100亩,今年8月底完成整地并开始种植,截至9月28日完成种植仙进奉等晚熟品种荔枝67亩。从目前的长势来看,前期种植的荔枝苗已经开始发芽,成活率达到了99%。

图片

图片

熊永升介绍,中荔农业集团占据了全国荔枝出口额的63%,市场、技术都已成熟,双方的合作是基于市场和产业发展的长远规划,目的就是通过国内荔枝种植的海拔差,错开荔枝龙眼的上市高峰期,提高产品的产值。

图片


熊永升


云龙县牡橼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热带水果在中海拔地区有种植优势,比如我们今年上市了一批晚熟芒果,这一批晚熟芒果的市场价格比低海拔地区早熟芒果价格翻了一番。我们挑战高海拔晚熟荔枝种植,从目前操作下来的情况看,我们预测荔枝价格可能在市场上相比较会翻两番到三番。

图片

从开始整地,熊永升就一直忙活在地里,落实技术要求,查看出芽情况。他告诉记者,根据初步统计和前期的可行性论证结果看,只要克服了冬季的防冻问题,这个高海拔荔枝种植就已经基本成功了。作为全州唯一一块高海拔荔枝龙眼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合作社的目标就是带领现有的67户社员,在试验示范的同时孵化一批种植技术骨干,为下一步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图片


熊永升


云龙县牡橼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现在做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一方面解决了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带领有意向性的大户做大的同时,影响到一部分的小户去做,从而在现有土地上实现增收致富。



文      图:曹东 毛廷沛  杨伟松

编      辑:赵雪梅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