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团结乡:移风易俗让群众生活“新”起来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10-17 09:50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走进团结乡,村居整齐有序、广场干净开阔、文化活动丰富、邻里关系和睦……近年来,团结乡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宣传带动、典型引领、制度革新,积极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推动全乡在各方面都呈现出“新”局面。

图片

图片

群众思想“新”

团结乡党委牢牢抓住“深化移风易俗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理念,着重在思想教育上下功夫。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发动村组干部、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员、妇联、团委等力量组建4支宣传队伍,利用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时间节点,到村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16次。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健康家庭”评选活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人物去感召周围群众自觉规范言行。“自从我们村开展了移风易俗专题宣讲,村民思想确实发生了很大转变,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发自内心的认同并遵守相关规定,很多村民还加入了宣传队跟着一起搞宣传呢。”新宅村村民吴会军感叹道。

图片

图片

乡镇面貌“新”

团结乡始终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乡政府研究制定《团结乡公共区域卫生清洁方案》,将团结乡公共区域划定为5个片区,安排人员定期管护环境卫生。全乡组建志愿服务队6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环境清洁、温暖帮扶志愿服务活动63场次。各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利用主题党日开展“三清洁”活动,清理村组公路路面、河道垃圾以及侧沟杂草,向群众宣传绿色、环保、低碳理念,进一步带动村民爱护环境,实现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大改观。同时,乡党委政府积极与上级文化部门对接,举办“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形式,把更多贴近生活、内涵丰富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群众家门口,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

图片

社会风气“新”

加强村级自治组织建设,统筹好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指导5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有效整治乡村“大操大办”的现象,向群众算清利弊“经济账”。充分利用村级广播、村民议事会、微信群、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多渠道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团结村党总支副书记字善权于今年10月初举行婚礼,婚前3天自觉向村委会报告了举办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范围、宴请标准以及用车数量,签订了婚丧嫁娶承诺书。“作为村干部,更应该带头遵守相关规定,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争做文明新风尚的倡导者。”字善权说道。

图片




文      图:张莹杨

编      辑:赵雪梅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