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大兴调查研究·记者走基层】云龙县水电建设注入绿色发展动能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10-13 09:32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图片

按照州委、州政府明确的云龙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绿色能源重点县“一区一县”发展定位,云龙县依托县域丰富的风、光、水绿色清洁能源开发利用,通过绿色能源、清洁载能企业数量和体量双增,既守住“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绿色能源基地”建设。本期大兴调查研究记者走基层栏目将通过系列报道《云龙绿色能源从风生水起到风光无限》,深入报道云龙县在绿色能源重点县建设中采取的主要做法,取得的实际成效和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三:云龙县水电建设注入绿色发展动能。

云龙县绿色能源可开发估量约为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水电站资源蕴藏量310万千瓦,目前已开发243万千瓦,居全州水能资源蕴含量首位。在苗尾·功果桥水电站建设中,云龙秉持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生动诠释了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发展理念。
图片
2007年开工的华能功果桥水电站,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梯级规划中的最上游一级电站,上临苗尾电站,下接小湾电站,共装设4台水流发电机组,2011年11月实现了首台发电机组发电。

图片

图片


苗尾·功果桥水电厂副厂长 刘惊奇

功果桥电站装机9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41亿千瓦时。电站于2007年5月开工建设,2011年11月首台机组投产,2012年6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图片

2009年开工建设的苗尾水电站,则是澜沧江上游河段一库七级开发梯级电站中的最下游一级电站。苗尾·功果桥电厂负责苗尾、功果桥两座电站的生产运营管理,是澜沧江流域首个采用“一厂两站”管理模式的电厂,2021年4月以来,苗尾水电站正式启动“无人值班”安全运行。

图片

图片


苗尾·功果桥水电厂副厂长 刘惊奇

苗尾电站装机14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64亿千瓦时,2009年11月开工建设,2017年10月首台机组投入运行,2018年6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

图片


两座电站的生产运营,为云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更为实现“云电送粤”战略格局再添稳定电源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苗尾·功果桥水电厂副厂长 刘惊奇

深度融入地方发展布局,两座电站自筹建以来,持续为地方财政贡献优质税收,累计上缴税费30亿余元。同时,通过生产经营、物业管理等相关外包项目的实施,积极为地方创造就业机会,近两年解决就业人数达1200余人,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贡献。

图片


电厂始终秉持华能澜沧江公司建设一座电站,造福一方百姓的社会责任理念,在抓好电站建设运营的同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为当地经济发展、保障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苗尾·功果桥水电厂副厂长 刘惊奇

打通铺平便民、发展要道。沿江公路云龙县辖区段全长110千米,由澜沧江公司、苗尾·功果桥电站出资建设,总投资6.3亿元,于2011年全面通车,成为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通道。自道路通车以来,为保障沿江公路正常通行,电厂年平均投入沿江公路维护费用达300余万元,委托专业队伍开展养护作业并专人管理。

图片


作为云龙县清洁载能产业的杰出代表,苗尾·功果桥水电站在建设过程和生产运营中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云龙县绿色能源重点县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苗尾·功果桥水电厂副厂长 刘惊奇

电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顺应电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大势,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30余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20余万吨,对促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构建企地共建互助互促良好局面,电厂把实施新时代“百千万工程”与推动地方发展结合起来,自2008年以来实施110余个百千万工程项目,包含援助资金2000余万元,让企地双方共享发展成果。


以华能为代表的绿色清洁能源载能产业发展,一批风、光、水发电项目的实施,是云龙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紧扣“一区一县”发展定位,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图片

图片


苗尾·功果桥水电厂副厂长 刘惊奇

构建企地共建互助互促良好局面,电厂把实施新时代“百千万工程”与推动地方发展结合起来,自2008年以来实施110余个百千万工程项目,包含援助资金2000余万元,让企地双方共享发展成果。



文      图:曹东 杨伟松 旷宏飞

编      辑:杨学禹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