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云龙团结乡:党群同心 路通人和百业兴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08-28 15:43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团结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支部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将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村组公路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在保证道路通达性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其经济性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动力。


图片
图片

积极统筹资源,推进项目建设

图片

图片

团结乡坚持以路兴业、以路增收的发展思路,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海奉贤区对口支援650万元的资金项目,投入团结乡河南村产业路建设,目前已建成通车,为茶叶、核桃、烤烟、生猪、肉牛等农产品搭上了“快车道”,28个村民小组640户群众从中受益。今年5月团结乡申请上级财政补助资金400万元,实施新宅村“五星片区”建管养一体化农村公路建设“以工代赈”(试点)项目,采用“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和“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资产折股量化分红”两类项目运作模式,引导吸纳农村劳动力积极参与村组公路建设,实现公路管养和群众收入“双提升”。


图片
图片

推动村民自治,凝聚干事合力

图片

图片

团结乡各行政村建立村组道路管养制度,按照村民自愿、民主决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把村组道路受益的村民小组作为管理主体,组织村民进行村道建设和日常养护管理,维护村道的路容路貌。今年8月,受连续降雨影响,河南村产业路多处出现落石、塌方,道路损毁严重,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开展实地勘察,按照“一户一人”组织村民40余人,在塌方路段拉警戒线,迅速开展路面碎石淤泥清理,大家分工协作,利用农用拖拉机运送砂石,挖掘机铲土回填,用锄头、铁锹等进行路面平整,经过两天的奋战,道路隐患基本消除,正常通行得到保障。


图片
图片

坚持多措并举,加强道路管护

图片

图片

团结乡鼓励村民自发对道路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避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现象发生。近5年,共出动乡村公路协管员60人次,上路巡查300余次,排查发现隐患点位52处。多渠道开展道路养护,将主题党日活动和公路养护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修路便民解民忧”志愿服务活动,对不平整路段进行修缮,进一步增强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实行激励机制,对辖区内5个行政村开展道路养护进行考核25次,协同乡应急办对5个行政村道路养护及安全隐患处置工作开展督查20次,结合日常检查及月考核得分情况作季度排名,按照奖惩制度拨付道路养护经费,有效激发各村养护道路的积极性。


图片

图片

5年来,团结乡累计完成乡村公路养护460多公里,投入资金80余万元。清挖边沟约136公里,清理边坡塌方26处共计5600余立方米,疏通桥涵排水系统45余次,完善公路交通标志标线32处共计465㎡,清洗模糊标志标牌50块,修复破损波形护栏18处,拆除违规非公路标志标牌25块。“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消除了安全隐患、增进了干群关系,也使村庄变得“ 山水更美、民心更暖、人文更浓”,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文      图:张莹杨

编      辑:旷宏飞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