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大兴调查研究·记者走基层】云龙团结乡:赶着牛羊奔富路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06-13 11:17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云龙县团结彝族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活畜交易集散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建设“一区一地”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取得新突破!云龙关注将刊发《活畜交易集散地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系列报道,以记者走基层的视角,全面展示团结彝族乡引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让各民族一起过上好日子的幸福生活面貌。


本期刊发系列报道之一:《云龙团结乡:赶着牛羊奔富路 》。

图片

图片


初夏时节,在云龙县团结乡新宅村瓦匠村村民小组肉牛养殖户字文清的牛圈里,他儿媳妇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忙着给繁殖母牛、小牛“加餐”,只见一头头繁殖母牛和小牛纷纷探出头,津津有味地吃着包谷。而作为云龙县新宅富康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字文清与乡村干部、合作社理事商量完工作后,又立马跑去自家育肥牛圈查看肉牛精神状态、健康状况。


图片

图片


“我做大牲畜买卖已经20多年了,看到这几年肉牛的市场行情比较好、价格也比较稳定,作为一名党员,我就先行先试,建起了两间新式牛圈,开始尝试养殖牛,目前,我家繁殖母牛、小牛、育肥肉牛存栏50多头,前几天卖了10多头,收入还是可观的。”对今后的发展字文清信心满满,“我们新宅村气候、海拔条件非常适合养牛,草场也丰富,为了带动更多周边群众共同富裕、共同发展,我们成立了新宅富康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抱团取暖,目前有30多名社员,社员肉牛存栏300多头,未来计划每年出栏100多头。”


图片

图片


“昨天卖了600多只,卖到湖南,今天这100多只是种羊,拉去贵州,昨天那车50多万,今天这车10多万,总的是70万左右。”在团结乡河东村,云龙县润发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润科一边忙着指挥工人抓羊、过称、装车,一边聊起他的“羊”光生活,“主要以零买整销的方式,从周边县乡买羊过来,然后集中销往福建、湖南、海南、广西、贵州等省份,去年卖出了60000多只,毛收入5000多万,今年到目前为止卖出了20000多只,毛收入2000万左右,销路不愁,我也有信心把自己的贩羊生意做大做强,从而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养羊、卖羊致富。”


图片

图片


如今在团结乡,像字文清、吴润科一样走“养殖”路、发“牛羊”财的养殖户越来越多。近年来,团结乡紧盯“活畜交易集散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演牛戏、发羊财、作猪文章”的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群众养牛、养羊基础好的优势,采取放养和饲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养殖模式,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肉牛和黑山羊养殖,真正做到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走出了一条群众赶着牛羊奔富路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该乡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6家,肉牛存档7000余头,养殖户1281 户,其中养殖10头至20头的105户,养殖20头至30头的5户;成立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1家,黑山羊存档23000余只,养殖户544户,其中养殖30只以下的226户,养殖30只至50只的160户,养殖50只至100只的131户,100只以上的27户。


图片

图片


据团结乡副乡长祝晓东介绍,下一步,团结乡将以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紧扣建设“活畜交易集散地”,立足团结乡地域特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肉牛、黑山羊等为主的畜牧业,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文      图:旷宏飞  李继明  杨莹

编      辑:李维丽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