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大兴调查研究·记者走基层】云龙团结乡: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06-13 11:17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云龙县团结彝族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活畜交易集散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建设“一区一地”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取得新突破!云龙关注将刊发《活畜交易集散地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系列报道,以记者走基层的视角,全面展示团结彝族乡引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让各民族一起过上好日子的幸福生活面貌。


本期刊发系列报道之二:《云龙团结乡: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盛夏六月,沿着蜿蜒的村组公路走进云龙县团结彝族乡河南村发达屋村民小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漫山遍野,核桃树郁郁葱葱、染绿山间,青瓦白墙或青瓦红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依山而建,掩映在核桃林中,墙上是一幅幅彝族风情浓郁的手绘壁画,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宛如走入了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在我们生活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倍!道路是越走越宽、房屋是越住越大、吃的穿的是越来越好……真的是好日子都让我们赶上了!说起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正在河南村委会旁水塘边休闲亭里小憩彝族群众字利忠感触特别深。

图片
图片
据云龙县团结彝族乡党委书记赵永明介绍,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团结彝族乡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项目,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先后在发达屋村民小组实施了一批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植、民族文化弘扬为重点的工程项目,重点抓好环境整治、产业支撑、基层治理等工作,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培育文明乡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把发达屋打造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之地,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乡村振兴所带来的福祉。

图片
图片
河南村发达屋村民小组的美丽蝶变,只是近年来团结彝族乡加大资金、项目争取力度,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龙县团结彝族乡紧紧抓住河南村作为大理州第一批乡村振兴试点村的历史机遇,结合河南村的发展现状和自身优势,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员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全力把河南村打造成有宜居生活条件、有主导产业、有市场主体带动、有集体经济、有村级治理的“五有”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图片

图片

据悉,该乡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投入资金2148.93万元,实施了农村饮水、道路硬化、安全生命防护、生产用水、排水沟、桥涵、农网改造等项目建设;投入产业扶持资金55.5万元,110户农户受益,投入180万元建成河南村机耕路,安排40万元贴息贷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200万元建成红茶生产线一条;投入资金133.6万元,实施了老年活动室、村卫生室、河南村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村乡村振兴(试点)规划等项目;投入资金760.69万元,建成2座8个坑位公厕,完成366户户厕改造、265户垃圾池建设、292户住房修缮提升,实施了河南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农村房屋改造及庭院美化、退耕还林等项目;投入资金35.9万元,组织开展了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全民思想道德教育、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劳务及经纪人培训、党员培训等,参训人数达820多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村美了,人笑了。一个个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渐次绽放,一批特色彝族村寨正在蓬勃兴起。在团结彝族乡这片沃土上,居宜业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文      图:旷宏飞  李继明  杨莹

编      辑:旷宏飞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