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大兴调查研究·记者走基层】云龙团结乡: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乡村校园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06-13 11:17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云龙县团结彝族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活畜交易集散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建设“一区一地”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取得新突破!云龙关注将刊发《活畜交易集散地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系列报道,以记者走基层的视角,全面展示团结彝族乡引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让各民族一起过上好日子的幸福生活面貌。


本期刊发系列报道之三《云龙团结乡: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乡村校园 》。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课铃响,云龙县团结初级中学的大课间活动开始了,随着一首富有彝族特色的《团结儿女心向党》音乐声响起,学生们跟着吃水不忘挖井人党的恩情深似海阿苏赛,伊苏噻阿苏赛,阿苏伊苏伊苏噻团结的党旗红艳艳阿苏赛,伊苏噻党的光辉暖心间阿苏赛,伊苏噻彝家儿女心向党阿苏赛,伊苏噻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歌声,围成圈欢快地跳起了彝族舞蹈《卢鹿整》。


图片
图片

“通过民族舞蹈进校园活动,我们学会跳彝族舞蹈《卢鹿整》、傈僳族舞蹈《瓜七七》、白族舞蹈《力格高》等,大课间活动时,这些舞蹈会定期轮换,我们在课余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在传统民族音乐和舞蹈里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这样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增进了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和交流。”在结束大课间活动后团结初级中学初三学生吴惠菊自豪地说道。


图片
图片

你方唱罢我登台,团结初级中学大课间活动结束后,团结完全小学的大课间活动也拉开了序幕,小学生们跟随音乐节拍跳起了白族舞蹈《力格高》,虽然动作不那么标准、不那么规范统一,但他们依然跳得很认真。“我们学校以宣传栏、黑板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教师例会、民族歌舞、学生作文竞赛为载体,让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入脑入心,增强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校园团结和谐美丽。”看着学生们认真跳着白族舞蹈《力格高》团结中心完小校长吴少文如是说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团结完全小学现有 14个班、学生总人数584人,团结初级中学现有在校学生355人,两个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总人数的95%以上,有彝、白、苗、回、傈僳、傣、拉祜等少数民族。近年来,云龙县团结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国民教育体系全过程,融入中小学思政课堂,广泛开展“一课一讲”系列活动,讲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讲述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感人故事,引导中小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增进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争做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石榴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校园广播、电子屏、宣传栏、楼道等为载体,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以“课堂是民族团结教育的沃土”为主题,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定期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课、队会课,让学生感受、体验、理解民族团结教育的内涵;以“创新形式、丰富民族团结教育载体”为主题,开展大课间、文艺汇演、少年宫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更让学生们认识了民族文化的魅力和内涵;建成党建长廊,并在长廊上方悬挂着56个民族的简介、聚集地和民俗风情,着力让全校师生加深对各民族文化特色的了解与认识。截至目前,团结完全小学先后被评为“大理州现代教育示范学校”“云龙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团结初级中学先后荣获“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教育教学进步奖”“教育教学管理优秀奖”“云龙县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文      图:旷宏飞  李继明  杨  莹

编      辑:旷宏飞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