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大兴调查研究·记者走基层】云龙长新乡发展农业产业促民增收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06-01 09:09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云龙县长新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聚焦产业培植和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持之以恒打基础、培产业、惠民生,努力在建设乡村治理示范区、产业转型提质重点乡上取得新成绩。本期记者走基层,将通过系列报道《打牢基础抓发展  建设乡村治理示范区》深入报道云龙县长新乡依托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画面。

本期刊发系列报道之二 《云龙长新乡发展农业产业促民增收》。
图片

图片

近年来,云龙县长新乡紧扣建设“乡村治理示范区、产业转型提质重点乡”的发展定位,严格按照“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的思路,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立足资源禀赋,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着力提高农村经济质量效益,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创收增收。

图片

图片

因地制宜,发展传统产业。“我一直就养杜洛克,而且以饲养种猪以为主,市场行情好时也会饲养肥猪,存栏最多时180多头,少的时候也在100头左右,这两年猪价波动大、市场行情不好,计划在养猪同时也养牛,用养牛收入来维持养猪,坚持养下去也许猪价就会回升,都不好说。”面对当前的生猪价格,正在猪圈里给猪喂食的长新乡包罗村养殖户李伟标略感无奈地说道。

图片

图片

而在与包罗村一河之隔的永香村,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一场雨过后,随着抗旱保苗压力的减小,烟农们正忙着破膜掏苗,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烤烟我已经栽了20多年,烤烟是我家里的主要经济收入,去年栽了20多亩,收入10多万元,今年继续栽了20多亩,现在看来长势还是比较好的。”“栽烟解决了我们家的很多困难,像家庭建设、娃娃读书都靠烤烟收入,对我家来说,不栽烟日子也就过不下去了。”说起烤烟种植带来家庭的变化,永香村烟农郭艳阳和杨留军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图片

图片

“生猪、烤烟是我们长新乡的传统优势产业。”云龙县长新乡副乡长黄春雷如是说。近年来,长新乡依托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地域优势,紧盯“一区一县”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传统产业大乡优势,以“党建+产业发展”为抓手,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的原则,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生猪养殖、烤烟种植等优势传统产业,确保广大群众持续稳定之收。2022年,该乡培育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示范基地3个(含1个种猪场),出栏生猪300头以上示范场点165户,产值突破2.5亿元;投资1.8亿元的新和核心种猪场场区建设已基本完成,新腌制秋实牌诺邓火腿4000多只,长新乡豆寺村生猪养殖小区目前存栏生猪6000头,年出栏12000头。全乡种烟农户1453户,种植面积16620亩,全年收购烟草4.5万担,烟农收入7963.38万元。

图片

图片

调整结构,发展特色产业。“这几年,高辣度辣椒连续5年都在涨价,价格比较稳定,加之县上大力推广高辣度辣椒种植,今年我投资了40多万元,租了100多亩地,配套安装了滴灌系统,从4月初开始栽种,眼下已经全部栽种完,这些地每亩产2000斤没有问题,管理好了可达3000斤。”正在地里查看高辣度辣椒生长情况的长新乡豆寺村村民杨世辉乐呵呵地说道。
图片

图片

而在长新乡松炼村肉牛养殖户苏阳森的肉牛养殖场,只见一头头健硕的肉牛在活动场地里或躺、或站、或踱步……养殖场负责人苏阳森正在饲料储存室,一边检查青储饲料是否有霉变,忙着给肉牛准备下午的饲草,一边聊起他的养牛经验。“我以前养殖生猪,但这几年生猪市场行情不好、价格波动大,2021年开始转行养殖肉牛,目前牛场占地3亩,经过两年的试验,也积累了一些养牛的经验,可以说转型获得了初步的成功。下步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养到100头左右。”

图片

图片

“如今在长新乡像杨世辉、苏阳森这样规模种植高辣度辣椒、规模养殖肉牛的大户之外,还有许多种、养散户和小户,他们有的种植几亩、几十亩,有的养殖几头、几十头。”云龙县长新乡乡长阿杨佳如是说道,近年来,云龙县长新乡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确定的“一主二辅六副五谷开花”的产业布局,立足“产业转型提质重点乡”的发展定位,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大力引导群众发展生猪、烤烟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因地制宜发展肉牛、高辣度辣椒、车厘子、百合等特色优势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2022年,该乡新增肉牛存栏1万头,出栏8千头,投资1038.69万元的长新乡丰胜肉牛产业发展示范村项目即将投产运营;种植高辣度辣椒0.2万亩,带动群众增收1000多万元,车厘子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



记者手记

长新乡是全县传统的农业大乡,生猪养殖、烤烟种植是全乡在种养殖业上的龙头产业,长新乡紧紧围绕“建设乡村治理示范区、产业转型提质重点乡”的发展定位,在做大做强做精传统产业的同时,立足乡情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发展高辣度辣椒、肉牛养殖、车厘子种植等新型产业。行走在长新乡的村里山外,漫山遍野的苗木长势喜人,大大小小的牲畜圈舍里,猪牛羊膘肥体壮,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文      图:旷宏飞 曹东 杨伟松

编      辑:李维丽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