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大兴调查研究·记者走基层】云龙长新乡:“六大行动”搭建乡村治理“大舞台”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05-31 10:24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图片

云龙县长新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聚焦产业培植和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持之以恒打基础、培产业、惠民生,努力在建设乡村治理示范区、产业转型提质重点乡上取得新成绩。本期记者走基层,将通过系列报道《打牢基础抓发展  建设乡村治理示范区》深入报道云龙县长新乡依托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画面。

本期刊发系列报道之一 《云龙长新乡六大行动”搭建乡村治理“大舞台”》。
图片

图片

眼下,正值春播农忙时节。在长新乡永香村,当地群众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在田间忙于春耕春播,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图片

“过去不管大春、小春用水的时候经常和别人发生一些纠纷,但自从成立了水利委员会、建立了村民自治管水制度后,以前农事用水时经常发生的纠纷基本上没有了,大家用水都很方便。”说起长新乡永香村成立水利委员会,用制度来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和调配,正在地里种包谷的永香村群众杨银宝赞不绝口。

图片

为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农业生产用水,永香村水利委员会的杨现伟、杨永林手拿簸箕、肩扛锄头正在永香大沟巡查,只见他们时不时停下脚步,清理沟内垃圾,拉着家常、聊着这几年管水的感受。“目前用水的群众比较多,我们每天最少要巡沟两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群众急需用水的时候,一天都在沟上巡查,同时采用轮流供水的方式,从沟尾到沟头,确保大家科学合理用水。”“农户也比较自觉,不再像以前那样一股水你用一点我用一点,都是轮流着供水,这家用完下一家用,这样大家都有水用。”“改变得多了,人的素质也提高了,大家都能和谐相处。”

图片

而在永香村香坪村民小组村民郭四成的院坝里,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只见长新乡乡村干部结合“普法强基在行动”,深入村民家中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活动。“最近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县乡村各级进村入户,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广大群众营造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这几年我们村的社会治安很好,像胶管、旋耕机等农事用具即使放在外面也没人拿、没人偷,邻里很和睦,平时不管哪家有什么大事小事的,大家都主动上门热心帮忙。”……

图片

永香村成立水利委员会、建立了村民自治管水制度,用制度来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和调配;长新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乡村治理、普法强基在行动等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开展面向群众的“大宣讲”活动。这些仅仅只是云龙县长新乡依托“六大行动”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长新乡紧扣“乡村治理示范区、产业转型提质重点乡”发展定位,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主攻方向,坚持党建为纲、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组织聚合力行动、法律进千家行动、警灯亮起来行动、矛盾细化解行动、防邪常敲门行动、村规同遵守行动”六大行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的关键作用,有效解决乡村治理的“难点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协同善治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图片

现如今,一幅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云龙县长新大地徐徐展开。





文      图:旷宏飞 曹东 杨伟松

编      辑:李维丽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