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大兴调查研究·记者走基层】云龙民建乡:织密交通网 打通致富路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05-12 10:30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民建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统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持之以恒打基础、培产业、强三农、优生态、惠民生、促改革、抓招商、保安全,努力在建设“绿色石材开发重点区、热带特色作物种植示范带”上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民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从5月10日起,云龙关注将刊发《绿色石材开发重点区、热带特色作物种植示范带》系列报道,以记者走基层的视角展现民建乡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谋发展、同行同向谱新篇的美好画面。今天刊发系列报道之二《云龙民建乡:织密交通网 打通致富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石龙村小组就在民建乡政府旁边,过去我们这里唯一对外通道民建公路没有硬化前,路面不足5米,行路难、运输难问题十分突出。”谈起公路建设带来的变化石龙村小组群众何余生深有感触地说:“自民建公路改扩建后,路平坦了、也好走了,曾经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已成为历史,我们再也不用为自己养的猪牛羊、种的核桃花椒不能及时运出去、卖出去而犯愁了。”“特别是这回又要为我们改扩建、硬化大西公路,以后我们出行、农产品流通就更加方便了。”


图片
图片

“大西公路是民建乡通往岔花村、边江村的主干道,公路从海拔700多米一路爬升到2000多米,海拔落差巨大,而且路窄、坡陡、弯还急,出行难、出行不安全,人流、物流不畅通,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说起即将开工建设的大西公路,民建乡布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国何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等公路建成投入使用后,必将会极大改善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毫不夸张地说,大西公路就是我们民建乡广大老百姓的一条发展路,更是一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路。”


图片

图片

“交通建设,铺下的是路,建好的是桥,通达的是富。”云龙县民建乡乡长左顺钧如是说:“为确保大西公路早日开工、早日惠及沿线群众,民建乡一方面是通过加强与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的沟通联系,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力求做到投资最省、效果最优;另一方面始终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项目专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做细前期工作,做好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实,民建公路建成通车、大西公路即将开工建设只是民建乡公路建设的一个亮丽缩影。民建乡位于云龙县西部,乡政府所在地大坪子距县城160多公里,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海拔相对高差达2820米。由于地形复杂、海拔高差大,加之绝大部分群众居住在高山、半高山地区,行路难、运输难等问题曾严重困扰当地群众,落后的交通更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近年来,云龙县民建乡以乡政府为中心、辐射全乡的东西南北四条通道建设为主线,以村组公路硬化为脉络,加大项目资金跑争力度,大力实施公路建设,加快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广大群众“出门上路、抬脚上车、物流到家”的美好愿景正在加快实现。截至目前,投资10万元的“东线”通道民建公路保通项目已完工;投资2.02亿元的“西线”通道大西公路即将开工,其中投资378万元的大西公路一期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投资141万元的“南线”通道“只金”公路一期项目完工;“北线”通道民建乡政府至怒江新寨机场公路建设项目正加强对接协调。投资130万元的民建乡只嘎村道路改造提升、投资415万元的岔花村古回山和阿拉山自然村通硬化道路、投资120万元的从大西路至岔河和木龙井自然村通硬化道路、投资315万元的从下丙栗到双水井和尚仁坪自然村通硬化道路等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投资824.28万元的坡脚村冒棕、背阴、两面、鸡嘴山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有序推进。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羊肠小道,人背马驮,到砂石公路,再到通村水泥路,云龙县民建乡各族群众见证了“路”的变迁。如今,一条条农村公路已成为民建人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      图:旷宏飞 杨伟松

编      辑:旷宏飞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