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大兴调查研究·记者走基层】云龙民建乡: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3-05-11 09:26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民建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统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持之以恒打基础、培产业、强三农、优生态、惠民生、促改革、抓招商、保安全,努力在建设“绿色石材开发重点区、热带特色作物种植示范带”上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民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从5月10日起,云龙关注将刊发《绿色石材开发重点区、热带特色作物种植示范带》系列报道,以记者走基层的视角展现民建乡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谋发展、同行同向谱新篇的美好画面。今天刊发系列报道之一《云龙民建乡: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怒江边的云龙县民建乡岔花村红旗坝、边江村丙栗坝,热浪滚滚,连迎面吹来的风都是热的,当地群众戴着草帽,顶着烈日,在农田间、果园里辛勤耕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这个地方的海拔、气候都非常适合种植橙子、桔子、芒果等热带水果,我这片手撕橙子有20多亩,是橙子中比较早熟的一个品种,去年才嫁接改造的,当年就收入10多万元,只要管理跟得上,种植橙子、芒果这些热带水果一样能挣钱、一样能致富。”正在果园里中忙着查看橙子、芒果生长情况的边江村中丙栗自然村村民何继中,一边用衣角擦去脸上的汗珠,一边高兴地说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边江村丙栗新村时,丙栗新村张代金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正在他家旁边的菜地里忙着除草、松土、追肥,时不时用手擦擦额头上的汗水,脸上浮现出浓浓的笑容。“种菜最重要的诀窍就是勤管理,人勤地不懒,只要人勤快,土地总会给你回报的”“我们这里气候条件好,适合种植蔬菜,而且一年还可以种植四茬,别看我这么小的一块地,去年我家光光种菜收入就15000多元。真的没想到,我这一把年纪了,在家门口种种菜还能轻轻松松把钱挣了。”今年59岁的张代金笑呵呵地和记者聊起他的种菜经验和种菜收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云龙县民建乡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石材开发重点区、热带特色种植示范带”的发展定位,按照“养好一窝蜂、栽好两棵竹、种好三棵树、育好四种畜禽、开发五类矿产资源”的“12345”产业发展思路,充分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产业振兴为核心,积极探索“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新路径,大力推行“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和橙子、桔子、芒果、枇杷、荔枝、火龙果等热带水果,加速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径,让更多的群众搭上“致富快车”。截至目前,该乡边江村丙栗坝热带水果种植户350户,种植面积620亩,其中芒果500亩、荔枝30亩、枇杷50亩、桔子20亩、火龙果15亩、牛油果5亩;蔬菜种植户30户,种植面积40亩,其中青菜15亩、黄瓜10亩、昆明豆10亩、小瓜5亩。岔花村红旗坝78户农户种植芒果、枇杷、荔枝等热带水果种植126亩,32户农户种植小筋豆、无筋豆、莴苣、香葱、冬季包谷等蔬菜96亩。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云龙县民建乡乡长左顺钧介绍,为打消群众担心蔬菜、热带水果卖不出的顾虑,民建乡多方争取资金项目,投入沪滇资金460万元,在岔花村红旗坝建设冷链物流基地,当地群众种植的蔬菜、热带水果可以自己直接到市场销售,也可以交售给冷链果蔬脆加工厂,企业保底收购,统一标准加工果蔬脆或预制菜,多渠道集中销售,确保蔬菜、热带水果不仅“种得下”“种得好”,还要“卖得出”“卖得好”,让当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小日子”美起来!



文      图:旷宏飞 杨伟松

编      辑:旷宏飞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