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行“开笔礼”!诺邓镇石门幼儿园167名幼儿这样开启求学第一步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2-07-15 08:52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沐金风,杏坛披锦绣:唷清韵,学子谱新篇。7月13日上午,云龙县诺邓镇石门幼儿园举行首届大班“传承国学礼•感恩毕业时”毕业典礼,让 167名准备进入求学阶段的孩子,在似懂非懂中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来了一次“亲密的接触”。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通过正冠明理、过文枢门、盥洗礼、击鼓明志、开笔书写、敬亲茶、经典通读、礼乐入学八个议程组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首先互正衣冠,引导孩子们做人先要衣冠整洁,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各班老师带领孩子们过文枢门,进行盥洗礼,寓意净手净心,心无旁骛努力学习,保持心灵的洁净;老师们为即将成为一年级学生的小朋友们进行朱砂启智,“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人生聪明识字始,老师教写“人”字,教育孩子们“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工工整整写人字,堂堂正正中国人。”活动中,还开展了幼儿经典诵读《三字经》, 表演《毕业诗》《感谢》等节目,老师们也为孩子们送上歌曲《最好的未来》,送给每一位小朋友,祝福他们都能茁壮成长,开心快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这样庄重的礼仪来为孩子们启蒙,一是希望他们明白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二是表达为人父母对儿女成材的期望,也让孩子们在仪式中启蒙养正、启发心智,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文       图:李 瑛

本期编辑:旷宏飞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