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以案释法(十)】云龙陈某某:一把火,13年!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2-04-08 09:42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每年12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

是云南森林防火期

3月1日至6月30日

是云南森林高火险期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这些引发森林火灾典型案件

将以“以案释法”的方式呈现

希望广大群众以案为鉴

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




一、森林火灾典型案例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



图片

图片

陈某某放火案:

因陈某某常年在汤涧村跑马坪放羊,为使放牧山场的草在雨季长得更好,2021年4月10日16时许,陈某某用打火机,将干牛粪点燃,随后将正燃烧的干牛粪丢在草木繁茂的山坡上,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森林火灾过火面积98.366公顷。2021年4月22日,陈某某被执行逮捕。经云龙县人民法院审理,陈某某犯放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二、森林火灾的危害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而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三、法律解读

图片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二)《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森林防火期,在森林防火区内有下列行为之一,未引起森林火灾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引起森林火灾的,责令限期更新造林,对个人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并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森林防火“五严禁”

图片

根据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


森林防火期内,在林区、林缘:

一是严禁烧灰积肥、烧地(田)埂、烧甘蔗叶、秸秆、牧草、荒草、稻草,烧荒烧炭;

二是严禁吸烟、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

三是严禁烧蜂、烧山狩猎、烤火、野炊、使用火把照明;

四是严禁焚烧垃圾和其他非生产性用火;

五是森林高火险期内,森林防火区内严禁一切野外用。


本期编辑:杨学禹

审      核:杨建萍

终      审: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