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以案释法(九)】以案为鉴,时刻把防火放在心头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2-04-06 14:43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图片


每年12月1日至次年6月15日

是云南省森林防火期

森林防火重在人人遵守法律法规

时刻把防火放在心头

进入林区主动配合登记检查

不携带火种入山

不在林区用火

不在野外违规焚烧秸秆、

焚烧垃圾、施工用火

不在林区吸烟

清明上坟不生火做饭、

不点香烛、不烧钱纸、

不燃放鞭炮

严防森林火灾

守护绿水青山


案例一



2022年3月29日14时24分,视频监控系统监测发现宾川县宾居镇乌龙坝村有违规农事用火,宾川县林草局迅速组织护林员前往制止处置。期间,在大风下发生了跑火,引燃了地边杂草和树丛,所幸护林员及时赶到、及时组织处置避免了森林火灾。


图片


该违规用火是宾川县宾居镇乌龙坝村村民熊某在打理农地时,为便于耕地机耕作,抱着侥幸心理,心想前两天刚下过雨,又在地中间烧,还有妻子一同在旁边看着应该不会有事,然后就用打火机焚烧豌豆支架和豆渣,快烧完时突然起风将火星吹向地边引燃了杂草和树丛。


图片


事后,熊某认识到了错误,也十分后怕,当日彻底清理完后第二天仍不放心又到地里看了一遍。宾川县宾居镇林政资源管理站对熊某进行批评教育,并罚款500元。熊某抱着侥幸心理点燃一次打火机损失了500元实属划不来,所幸处置及时未引发森林火灾,否则后果将是受到刑事处罚和赔偿损失,不仅自己受罚还会毁了家庭。


案例二



2022年3月24日07时27分,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祥云县东山乡干海村有违规农事用火,祥云县林草局迅速组织乡镇林业站和护林员前往制止处置。


图片


3月23日降雨后,24日趁着清晨阴天,干海村朝阳村小组熊某某、李某某、自某某以及罗子箐村小组熊某某,四家农户一家看一家相继在防火区违规焚烧秸秆,尤其熊某某违规用火地点就在林地边十分危险。所幸发现及时,县林草局组织乡镇林业站和护林员迅速制止和处置,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未引发森林火情火灾。


东山乡林业站对4名违规用火的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其中朝阳村小组的熊某某罚款1000元,由东山乡林业站处罚;朝阳村小组李某某、自某某分别罚款200元,由村委会处罚;罗子箐村小组的熊某某因岁数较大已83岁,经济困难,改为批评教育。


案例三



2022年3月15日07时39分,视频监控系统报警发现剑川县马登镇甸所村林缘边有违规农事用火,剑川县林草局迅速组织护林员前往制止处置,该违规用火为马登镇甸所村村民何某抱着侥幸心理趁着清晨违规焚烧秸秆,所幸制止及时消除了森林火灾风险,未引发森林火情火灾。剑川县马登镇林业站对何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图片


剑川县马登镇针对野外违规用火多发频发的情况,加强野外用火监测管理,尤其是加强早晚两个重点时段的监测和巡护,发现违规用火立即组织制止处置,同时,疏堵结合加强群众工作,组织对农地堆积的烤烟杆及秸秆进行搬运清理、集中处置。


清明节是祭祀扫墓以及农事用火、

旅游踏青的高峰期

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

春季森林草原火灾集中高发

希望广大群众以案为鉴

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

保护绿水青山


来源:大理日报

本期编辑:旷宏飞

审      核:杨建萍

终      核: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