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学好身边人 做好当下事】云龙3位百岁老人助疫情防控“一臂之力”

来源于: 发布时间:2022-03-16 10:23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图片

图片

据云龙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数据信息报告:截至3月14日20:00全县共接种新冠疫苗421766剂次。


值得一提的是,

在这421766剂次中,

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2964

其中

80一89老人接种2535人

90一99岁老人接种426人

100岁以上老人接种3人


图片


3名百岁老人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2月13日,漕涧镇103岁高龄老人张女珍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2月17日,白石镇107岁高龄老人赵喜正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2月25日,宝丰乡101岁高龄老人杨荣胜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百岁老人都接种了

图片

 

疫苗接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防止感染、阻断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为扎实做好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尽快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云龙县各乡镇卫生院组织疫苗接种上门服务专班组,采取“固定+流动”方式设置接种点,上山下乡、敲门入户,对60岁以上老年群体开展上门接种疫苗服务,有效解决多数老年人晕车或出行不便等问题,真正做到“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图片

张女珍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后没有什么不舒服的,血压都好的,肠胃不舒服情况也很没有。”漕涧镇103岁高龄的张女珍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后说道。张女珍老人出生于1919年,平时身体很硬朗,没有什么基础疾病。通过镇村干部的大力宣传,老人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提出要接种新冠疫苗。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2月13日,漕涧镇疫苗接种人员、急救医护人员上门,对其认真检诊,确认健康状况且无相关禁忌症,在充分告知、知情同意后,顺利为其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现在政府真的太好了,不光国家政策好,免费给百姓打疫苗,我们村的村干部还家家户户上门通知大家去打疫苗,对年纪大的专门接送或开启绿色通道,我们都非常支持,老人家也是连连称赞、感谢。”张女珍老人孙子赵何汉说。


图片

杨荣胜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自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云龙县持续宣传普及防疫和疫苗接种知识,通过入户登记和解答群众疑问提高老年人对疫苗接种的认识度、认可度和主动性,引导老人应接尽接。2月17日,白石镇顺荡村大欧底组107岁高龄老人赵喜正,主动提出要接种新冠疫苗。确认健康状况且无相关禁忌症,在充分告知、知情同意后,医务人员上门顺利为其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2月25日,宝丰乡卫生院接种人员到宝丰村街尾村民小组,仔细询问101岁高龄老人杨荣胜身体状况,进行健康评估,确定无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后,帮老人填资料、量血压、详细询问既往病史后,为其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

图片

图片

各乡镇60岁以上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60岁以上老人基础性疾病患病率较高,自身免疫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降低,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容易发展为重症,呼吁身体健康、且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长者别再观望了,请抓紧时间接种疫苗,多一人接种,就多一道屏障。


图片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八问八答



老年人活动范围小,有接触新冠病毒的风险吗?

    有风险。
    活动范围小,感染的风险相对会小一些,但并不是没有风险。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共同与家人居住/探视、社会交往等可能为老年人带来感染风险。
图片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什么好处?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机体免疫力下降,多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同时,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起到保护家人、亲朋好友的效果。

图片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安全。

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按照相关审批要求,在获得有关机构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的Ⅰ、Ⅱ、Ⅲ期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图片


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么?

能接种。

没有禁忌症,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图片


为什么要接种“加强针”?

研究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接种疫苗后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会下降,保护效果相对减弱。加强免疫可使机体的抗体水平和免疫保护能力快速增加,提高保护效果,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接种“加强针”要满足什么条件?

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接种“加强针”。

图片


老年人也有必要接种“加强针”么?

    有必要。
    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老年人群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水平较年轻人群低,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要进行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图片


如何预约接种“加强针”?

可通过云南健康码小程序选择开展“第三剂”或“加强针”接种的接种点进行预约。

图片




文:杨建萍

本期编辑:赵雪梅

审      核:尹剑斌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图片

图片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