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尹何春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尹何春专栏

尹何春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三)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9-11-08 11:23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2018年8月11日,一个令人悲痛的日子。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村委会主任尹何春因长期劳累、积劳成疾,结束工作回家后,再也没有起来,生命永远定格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事业,离开了他时刻牵挂的大栗树群众。

为改变大栗树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尹何春舍小家顾大家,数十年如一日。从毅然钻进山沟沟开荒种茶,到创业办厂带头致富,从60岁“弃商”再当村干部,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默默地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尹何春干成了不平凡之事。

本期刊登系列报道(三)

心系群众  担当作为  一心为民

1

尹何春被推选为“大队”改“乡”首任乡长兼综合加工厂厂长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大栗树村通电工程。在时任支部书记阿永华支持下,尹何春四处奔走、多方协调,架通了大栗树村输电线路,让大栗树村告别了点煤油灯的日子。“没向县里要过一分钱,大栗树村就率先通了电”。阿永华回忆起当时通电的情景满脸笑容。

要致富,先修路。2003年尹何春担任村委会主任后,积极争取项目、筹措资金,主动承担起修建村组公路的担子,先后挖通了窝嘎、苗寨、薛家庄、海口等4条村组公路,2000多群众因此受益。修建海口村组公路时,因占用村民阿建平家两亩水田,阿建平母亲多次阻工,又吵又骂。尹何春女婿苦苦劝说:“爹呀,回去吧,别干了,这么大年纪还受这样的罪,您图什么呀”。尹何春没有被劝回去,反而更加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把公路挖通了。如今,阿建平家办起酒厂,盖了新房、还买了车。“再也不用人背马驮了,这都要感谢尹主任啊”。回想当年修建海口公路,阿健平由衷感激尹何春,也对母亲的言行深表歉意。

2012年,尹何春个人出资100万元将原设计3.5米的大栗树茶厂片区公路拓宽为4米,并无偿维护进厂途经3个村民小组共15公里的乡村公路,……。如今,大栗树村公路四通八达,小汽车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大栗树村被沘江分为东西两个片区,没有桥,农副产品难卖出去,生产物资难运进来,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每年雨季群众冒险过江,不时会发生溺水事件,建桥成了当地群众的夙愿。为了建桥,尹何春到县里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进村入户动员群众筹资投劳。修桥资金不够,他个人带头捐款3万元,还垫付工程款9万元,先后修建“河西桥”、“济民桥”。“桥建成通车后,过江再也不用冒险了,发展之路彻底打通了”,凹槽村民小组赖世根说。

群众“小事”就是尹何春的“大事”,群众有困难他就第一时间出面解决。2018年4月,尹何春入户遍访时发现菖蒲塘村民小组村民杨军家的3间房屋漏雨,心里很焦急,嘱咐杨军要在雨季前把房屋修好。没钱动工,尹何春主动为他垫付了5000元。在“农危改”项目中,尹何春还为3户像杨军一样没钱开工的群众每户垫付5000元,帮助他们加固修缮房屋。云树街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庆丽是一个单亲母亲,带着两个上学的孩子,家庭比较困难。尹何春主动与她结成帮扶对子,个人出钱购买了300棵石榴苗给她栽种。“采茶季节去茶厂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今年我家的石榴开始挂果,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看着一片泛红的石榴,阿庆丽对幸福生活有了盼头。

欲兴经济,先兴教育。80年代初,大栗树村学生上初中需自带行李口粮,走50多里路到宝丰中学,学生常因此辍学。尹何春上下奔波,筹经费、找老师,千方百计在大栗树小学创办了初中班,现已升格为九年制学校。办中学要有较好的教育教学资源,为此,尹何春多方协调提高民办教师和外地教师的待遇;没有英语教师,他个人出资聘请,还支付了一个学期的工资;自己还出钱将本村3名高中生送到大理师专委培,毕业后回村教书。“尹老要是不送我出去读书,我就不会有今天”。说到尹何春资助自己读书,大栗树九年制学校教师杨新满怀感激。原村党支部书记阿永华回忆说:“现在大栗树村各组、各户的‘当家人’和在全村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发展大户、党员示范户大多都是从大栗树九年制学校毕业的”。

为了不伤害贫困学生自尊心,每年寒暑假,尹何春就通过聘请贫困学生到茶厂社会实践,发放生活补助的方式,资助他们学费。多年来,尹何春倾心大栗树村的教育事业,共投入30多万元资助困难家庭的大、中专学生,先后为大栗树完小、宝丰完小等多所学校捐资40多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本期编辑:李维丽

审      核:尹剑斌  吴建平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