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尹何春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尹何春专栏

尹何春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二)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9-11-08 11:14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2018年8月11日,一个令人悲痛的日子。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村委会主任尹何春因长期劳累、积劳成疾,结束工作回家后,再也没有起来,生命永远定格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事业,离开了他时刻牵挂的大栗树群众。

为改变大栗树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尹何春舍小家顾大家,数十年如一日。从毅然钻进山沟沟开荒种茶,到创业办厂带头致富,从60岁“弃商”再当村干部,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默默地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尹何春干成了不平凡之事。

本期刊登系列报道(二)

敢为人先  艰苦创业  带领致富

创办大栗树茶厂,不仅仅是勇气,更多的是带领群众致富的执着。“敢想敢干”是大栗树村群众对尹何春最深刻的印象。

早年兴办木器加工厂,群众收入明显提高,但大量采伐木材。“树砍完了怎么办,如何找到一条既留住绿水青山又能脱贫致富的路子”。这个问题尹何春思考得最多。曾经与尹何春共事的阿永泉说:“每天晚上,他和我讨论要发展什么才能让群众致富,不能总想着砍树”。

“种茶,有出路吗?”经过几个昼夜商讨,尹何春想到了种茶致富的点子。于是,他带着群众到临沧地区凤庆县考察。“那里的自然条件和我们差不多,可以种茶”。得出结论后,尹何春大胆借款2万多元,带着本村五六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在海拔2300米至2500米的大栗树大山头片区建起3间油毛毡房,义无反顾地试种茶树。没技术、没经验,他认真查阅书籍资料、苦心钻研。没有路、没有电、没有水,他带着大伙去争取、去筹集、去解决。历经无数艰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试种茶树成功。尹何春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果断扩大种植规模,创办大栗树茶厂。


1999年大栗树茶厂改制,尹何春担任厂长,专心经营茶厂。经过多年努力,茶厂发展壮大成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让云龙茶成为云龙乃至大理州的一张响亮名片。2018年末,大栗树茶厂茶园面积达2.7万亩,产量达550多吨,产值达7800多万元,上缴税收243万元,提供2000多个季节性务工岗位,累计支付农户收购鲜叶款和工资3658.6万元,带动820户农户增收,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云龙县46户,永平县65户)。



“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办好这个厂,更有责任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尹何春种茶致富后,积极发动周边群众种茶,免费向群众提供茶苗和技术指导,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资金困难,与群众签订茶叶收购合同,解决鲜叶销售的后顾之忧。在他带领下,种茶致富的“大园主”“小园主”不断涌现,大栗树村631户群众先后栽种茶树,收入达1640多万元,其中,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茶实现增收,30户率先脱贫。菖蒲塘村民小组党员阿永泉说:“我们村民小组百分之九十的农户拥有小车、面包车,摩托车已经逐步被淘汰了”。



种茶解决了大栗树村高海拔地区群众的增收致富问题,但低海拔地区的群众产业单一,收益不均衡、不稳定。尹何春和村“两委”根据大栗树村立体气候特征明显的实际,规划全村产业发展,高山冷凉地区扩大种茶规模,中部地区发展核桃、烤烟、畜牧业,河谷地区种植热带水果。他多次自己掏钱组织村组干部到宾川县、腾冲县、怒江坝等地考察学习热带水果、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业。经过几年发展,大栗树村河谷地带种植芒果400多亩、枇杷100多亩、石榴50多亩,产值达30多万元,低热河谷地带群众脱贫致富有了希望和保障。




本期编辑:李维丽

审      核:尹剑斌  吴建平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