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尹何春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尹何春专栏

最美基层干部尹何春: 脱贫路上栽下了奔小康的万年青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9-10-14 18:11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全州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决定授予任国富等10名同志第三届“大理十大最美人物”称号。其中,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村委会原主任尹何春获“最美基层干部”称号。


最美基层干部尹何春:

脱贫路上栽下了奔小康的万年青




从厂长到村主任

他掏自己的腰包修百姓的桥

花自己的积蓄建大家的学校

很小的村官尹何春

为云龙深度贫困的老百姓办了很多大事

茶树上的新芽摘了又发

脱贫路上他栽下了奔小康的万年青


1987年,一位44岁的农民,为了帮助村子脱贫致富,贷款三十多万元,在高寒山区开垦出一块土地种植茶叶。如今,他创办的茶叶品牌畅销中外,产值达到了7千万元。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这个叫尹何春的农民,用茶叶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一个村庄落后的面貌。 


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茶厂原总裁 尹何春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我家就在茶厂附近。我父母世代是农民,没有文化,但我是这个村子较早接受教育的人。有的人问我,大栗树茶厂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告诉他们,是平衡。

 


2017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第十八届绿色食品博览会上,一款名为云龙印象的茶产品被评选为金奖。让产至西南云贵高原,深处偏远高山之中的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茶再次受到业界的关注。大栗树茶厂的创始人名叫尹何春。


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茶厂原总裁 尹何春 

我1978年就入党了,1984年开始任职。早之前有一点对外经营的经验,还积累了一些群众基础。

 


尹何春担任乡长期间,正好赶上国家改革开放,聚焦 “三农”问题发展。中共中央在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这五份“一号文件”,也在中国农村改革史上成为专有名词——“五个一号文件”。 


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茶厂原总裁 尹何春 

中央一号文件里提到要对农村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要找一些能赚钱有收入的产业,刚好我有一块空地,于是我就想到是不是能够做一件能赚钱的事情。



政策有了,也有了初步的想法,可手里的这块地能做什么?做什么才能多赚钱?这是尹何春思考的问题。像以前一样种荞麦?经济效益极低。种核桃?产量、品质都赶不上大理其他地区。尹何春望着这块地,他想到了一个全县还没有人做的产业,那就是茶。 


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茶厂原总裁 尹何春 

开始种茶的时候我也是一个门外汉,一窍不通。当时云龙县也没有种茶的产业,一般都是一两亩一块儿的小茶园,成片的茶园在整个云龙县我们属于初试。 



尹何春也怕失败,但他想到自己是法人,贷了二三十万的贷款,已经没有退路了,于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硬着头皮,迎难而上,尹何春开始了茶树试种。才刚开始,困难就接踵而来,他翻遍了当时能查阅到的所有茶叶种植书籍和资料,都找不到在2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成功种植茶叶的资料。没多久,一些担心亏本的村民纷纷要求退种、还钱,最后乡里也公开发文表示不参与茶厂的项目。孤立无援的尹何春咬牙坚持,这一坚持,就是4年。 



试种茶叶成功,根据市场需求,尹何春果断扩大茶厂规模,建立大栗树茶厂的同时,开始生产“大栗树”牌绿茶。从种茶、采茶、加工、生产、包装和销售,每一个环节都亲自参与,一丝不苟,不断加强与云南农业大学茶学系的合作,走人才兴茶、科技提效、市场活茶的路子。通过不断的发展壮大,大栗树茶走出了宝丰乡,走出云龙县,走出大理州,走出云南省,悄悄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大栗树茶以其2400米高海拔无污染生态有机茶的汤色嫩绿明亮、香气浓郁持久、滋味醇厚回甘的良好品质,受到了消费者青睐,逐渐在省内外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供不应求,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而尹何春也在十多年发展茶叶的艰辛创业过程中,成为云龙县有名的致富能手。 

 


三十年来,茶厂在基础设施建设、茶园管理、茶叶加工机械的更新改造、茶叶包装设计以及茶叶市场开发等方面作了大量的投入,改变了建厂之初无水、无电、无路、无通讯的艰难困境。截至2018年8月,选茶园基地面积达27000多亩,带动农户2000多户。茶厂基地中现建有五个初制所,建有一套年生产能力达600吨的清洁化有机茶叶精制生产线。在云南省内建立了完善的销售服务系统,设有30多个经销网点。同时通过和华裔外商的合作茶厂的产品2012年成功进入法国和斯洛伐克等欧洲市场。茶厂实行农户分散种植、业主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利益合理分配、茶农每亩可获净利达800多元,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农户种茶的积极性。 


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茶厂原总裁 尹何春

大栗树茶也带动了咱们农民增收致富,农民用工都有两三千人,从春季除草、开始采茶、生翻、施肥,一直到结束,一年用工在十个月左右,每天都需要五六百人做活。



其实尹何春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大栗树村村委会主任。2013年6月,已经70高龄的尹何春再次以99%的高票当选连任村主任。大栗树村地处澜沧江支流沘江峡谷,有白、汉、苗等民族四千多人口,27个自然村一半在江东,一半在江西,群众过江难、出行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尹何春担任村主任期间,积极争取资金,修通了自然村公路60多公里,实现了社社通公路,并在沘江上修通了3座桥,解决了两岸群众的过江问题。他还坚持将大栗树茶厂收入中一部分资金拿出来,用于回报社会,捐助当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2011年,宝丰古镇恢复修建孔庙,尹何春觉得这件事可影响山区学生的求学精神,就毫不犹豫地捐资60万元。



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茶厂原总裁 尹何春

 我的这个茶厂的经历,本来我们也就是为附近的农民服务,为老百姓服务,但是过去有些人以为我们是纯是商人,我们也有理说不清楚,但是现在,十九大以后明确了,办好各地的地方产业,办好一个经济实体就是最大的扶持农民,就给农民带来很多就业,带来脱贫,那这几年好像我这个初衷跟多人认可了,我也更有信心了。


2012年,大栗树茶厂争取到了修建的15公里的进厂公路项目,为方便茶厂和沿途群众的通行,尹何春将原设计的3.5米的道路拓宽到4米,个人承担了增加投资的100万元。担任村官15年,尽管已经年逾古稀但他说:“村民相信我,我就应该为乡亲们再服务上几年”。尹何春一生没有离开过大栗树村,他深爱着养育他的这片故土,也深爱着家乡的人民,他熟知全村走怎样的路子才能加快发展,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32年,尹何春坚守山乡,心系村民,老人用自己的勤恳和坚持换来一方土地的富裕,让这个不知名的小山村成为了响彻国内外茶行业的大品牌。一年又一年,茶树上的新芽摘了又开,也相信每一个喝着大栗树茶的人,都能从醇香微苦的绿茶中,感受到一个老人32年不忘初心的甜。 


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茶厂原总裁 尹何春

三十年来我经营茶叶生意、在茶园里面生活、跟茶山打交道、跟喝茶人打交道,我悟出一个道理,我自己富算不了什么,我还要带动老百姓富起来。 



2018年8月12号,老人因积劳成疾,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段访谈也成了老人生前的最后影像。


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茶厂原总裁 尹何春

我一路走过来,想把自己的一些思考和经历回忆一下,然后告诉给年轻人,无论做何事,要考虑清楚,一旦选准要做的事就不要退缩!无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人,创业必然要碰到一些艰难困苦,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但是你要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方能看到希望。


来源:大理广播电视台 记者 崔恩铭 赵会明

本期编辑:杨建萍

审      核:尹剑斌  吴建平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长按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云龙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