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贫困户家的“小女儿”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9-07-19 09:14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7月3日这天,云龙县委政研室的李云霞同志像往常一样到团结乡河南村发达屋村民小组的挂钩户字胜昌家走访,才到院子里,字胜昌80岁的老母亲字七十姑就迎了出来,见到李云霞,老人家时而竖起两个大拇指,时而拍手表示欢迎。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共产党的好干部,不嫌弃老人、不嫌弃穷人,说话好听、做事认真,亲生儿女也赶不上她们好……”

李云霞边和字胜昌打招呼,边走到老人旁边,放下手里的包,便开始帮老人拍背按摩,还一边拍,一边教字胜昌如何帮老人家拍背。“字大哥,大妈的病虽然恢复得不错,但她毕竟年纪大了,活动不多,所以你要经常帮她拍拍背。就像这样,从腰部以上开始,一下一下拍,力气再大点,对,就这样,每天坚持拍几分钟,对她的病情恢复会有好处的……”

拍背按摩几分钟后,李云霞坐下和老人拉起了家常。“眼睛看得见了吗?最近还有没有咳嗽?睡觉睡得好不好?上厕所的时候要慢点,小心跌倒……”两人就像亲密无间的“母女”,有着说不完的话。

在一旁的字胜昌告诉记者,“自从李云霞帮我们把母亲送到县医院治病到现在,母亲逢人就说李云霞是她的‘小女儿’,比亲儿子还要好。也难怪母亲那样说,如果没有她挂钩帮扶我们,我母亲就只能一直躺在床上。”


这事要从2017年说起,那年在新一轮动态调整后,李云霞新结了两个“亲家”,字胜昌就是其中一户。挂钩他们家后,李云霞开始入户走访,了解情况,第一次到他家时,他儿子刚上初一,年迈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而且左眼已经失明3年。之后的每次走访,老人几乎都睡在堂屋或者自己房间里,不时发出阵阵咳嗽。老人的这一状况一直记挂在李云霞的心上,她一直在思考解决的办法。

字胜昌说,“我也不知道她心里一直记挂着我母亲的病,可在2018年10月的一天,她突然就带着医生来家里帮我妈看病,得知我妈的病可以治好后,她又帮我们去联系医生、办理住院手续、还给我们购买住院所需的生活用品,然后才离开医院。在我母亲住院的近半个月时间里,她至少隔天来医院看我们一次,她说担心我们出门少、不熟悉环境,也担心我妈的病情会有变化,就这样一直到我妈在内科治好肺病,又转到眼科做完白内障手术,直到出院。我们真的很感谢她……”说到李云霞对他们家的帮助,字大哥几次哽咽。

母亲住院期间,字胜昌弟弟施小龙在医院照顾母亲时,在河南村党总支群里写下了这样的话:

党旗下的好干部,感恩党培养出这么一批一批好干部,她用自己高尚的人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就医困难,帮助多年躺在病床上的我妈带进县医院安排治疗,在内科住院8天中,她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望了5次……她和我们一样希望我妈早日康复,早日脱离病魔,走向光明,她就是图中的挂钩同志李云霞。



说到这事,李云霞只是轻描淡写说了一句:“举手之劳而已,只是群众懂得感恩,容易感动罢了。”

除了老人的病,字胜昌家还有一个问题让李云霞揪心,那就是白天都要开灯的黑漆漆的厨房。

李云霞说,“因为要照顾母亲和儿子,字大哥不能外出务工,又没有一技之长,家庭发展前景堪忧。家庭建设也严重滞后,庭院没有围墙没有大门,院心未硬化,厨房是一间破旧简陋的垛木房,厕所窄到不能抬头不能转身。坐在白天都要开灯的厨房火塘边,字大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是有间像样的厨房就好了……从那以后,厨房不仅是字大哥一家的心病,也成了我的心结,我一直在寻找机会帮他们把厨房盖起来。”


今年过年前,李云霞无意间听说有一个村委会要拆旧重建,她脑海里立刻蹦出一个念头,能不能要些二手木料和门窗节约成本?想到就去做,在落实到二手木料和门窗后,李云霞和做小工程的表哥询问了造价,刚好还可以搭上修缮提升项目的东风。掌握了这些情况之后,李云霞将想法告诉了字大哥,他一边欣喜一边担忧没钱垫本。为了消除他的顾虑,李云霞提议由她表哥及其团队以最优惠的价格帮建,所有费用先由她垫支,待项目验收拨款后再还,不足部分她兜底。年刚过,李云霞就带着表哥和他的团队一行6人来到字胜昌家开工建设。

李云霞说:“施工期间,由于他家没有女主人,加之老人的作息时间和饮食习惯与我们不同,我就与村卫生室负责人协商,施工队在村卫生室借住,并由我负责做饭,伙食费字大哥家有的拿来一点,大部分是我表哥从老家带来的,我嫂子还特地从老家炒了一锅肉酱,不够的我再买点。由于还在寒假,担心两个孩子在家父母太辛苦,我便把6岁女儿也带到河南。大家起早贪黑,历时一周,小厨房完工,同时完成了院心硬化、后檐沟硬化,搭建了灶台,字大哥家庭面貌明显改善。工程总投资一万余元,但表哥说我是在做好事,他要跟我一起帮忙,执意不要所有运费和自己的工钱,施工队中有一个是我妹夫,他也从一开始就表示自己是义务工,所以最后我就垫付了材料费和工钱等八千元。是亲友团帮了我大忙。”


提到厨房建设,李云霞起身想去看看新厨房的使用情况。在新建的厨房里,李云霞一边随手收拾着灶台上的东西,一边交代字大哥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把家里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

收拾中,李云霞无意间看到几页纸,上面还写满了字。字大哥有些腼腆的说,“是我写的感谢信。”


字大哥在信上写到:“……是你真诚的帮助,让我们从黑暗中走出光明,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们不只是感谢有恩的人,同时更感谢党恩及党所派来的战斗在一线真正为民办实事的扶贫干部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排忧解难,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并理应告诉儿女们学好知识,练好保家卫国的本来,将来为党为人民做有用之人。像李云霞一样为民办实事的扶贫干部,你们辛苦了……”


离字大哥家200米左右的字秀英户是2017年新一轮动态调整后,李云霞新结的另一个“亲家”,到她家时,李云霞熟门熟路地拿下钥匙,打开大门。字秀英说,“怕侄姑娘来的时候我们不在家,告诉她钥匙装哪儿,她就可以自己进来喝点水了。”“侄姑娘”几个字从字秀英口中说出来显得那么自然。

字秀英说,“今年6月份的一天,下午5点多的时候,我们接到孙女老师打来电话,说她在学校生病了。当时我们很着急,孩子的父亲6年前就去世了,我们两个老人没怎么出门,不知道怎么办?我就讲给她叔,赶紧给侄姑娘打电话,让她在医院等我们。那天晚上,我们还不到她就在医院等着了,一直到检查结束,说没什么大病,她才放心的离开医院,还给我孙女留下200块钱,她真是比亲儿女还亲啊!”说到这里,字大妈早已泪眼婆娑。


因字胜昌和字秀英两户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所以被李云霞列为重点关注对象,时刻关注着他们家的情况。除此之外,她在河南村的“亲家”还有3户,这3户也被她列为2类。她就这样在帮扶工作中,根据挂钩户的家庭情况,把5户分成三类,并分类施策、因户帮扶,尽最大努力帮助挂钩对象解决他们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

团结乡派驻河南村农业农村工作组组长吴杰告诉记者,“李云霞同志虽然是一位女同志,但在我们一起开展挂钩帮扶工作中,她总是不怕苦不怕累,工作有激情,而且对包保户就像对自己家人一样,非常用心地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比如在帮助字胜昌户建厨房时,一个星期过去后,和她一起来驻村的女儿皮肤都晒黑了,但我们从她黝黑的小脸蛋上看到的是爱的光芒。”


采访结束时,李云霞说,“我做的这些真是微不足道,但在脱贫攻坚这场大战役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其中。也许单凭我们一己之力做不了什么,但我们可以从小事入手,用心用情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群众会感受得到的,因为我们的群众大多都是懂得感恩的人,你一点点的帮助,哪怕是帮他们盖个章、填张表,他们都会铭记在心,从而在你身上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样我们的工作也就有价值了。”



文图:赵雪梅

本期编辑:李维丽

审      核:尹剑斌  吴建平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