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云龙县的“乡村产业故事”之“一头猪”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9-07-02 15:51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阶段,但全面脱贫只是一个重要节点、一个新的起点。脱贫后,大家的日子怎样才能从“变好”到“更好”?不可或缺的就是需要相对长期稳定的产业支撑。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一个规划从2019年到2023年进行建设的诺邓黑猪—诺邓火腿全产业链开发项目似乎正在给云龙县的产业发展树起一根新支柱。




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中6分钟的影像一夕之间让诺邓火腿名声大噪,诺邓黑猪、诺邓火腿开始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云南瑞通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选择了在云龙县境内开展诺邓黑猪—诺邓火腿全产业链开发项目,建设完成后要达到年产20万条发酵诺邓火腿及年出栏10万头诺邓黑猪。



尹字杨


几个月前,云龙县宝丰乡庄坪村下漆厂小组的建档立卡户尹字杨家给云南瑞通牧业代养了大半年的40头诺邓黑猪刚刚被拉走,尹字杨赚到了14000元的代养费,做了多年养殖的他对这种模式和收益都非常满意。“我们帮他们代养,我们就出劳动力,饲料他们也拉来,风险我们自己又不担。各方面政策越来越好,各方各面补贴比较多。”


右一:宝丰乡庄坪村党总支书记李义芳


在整体项目的前期阶段,由于仔猪繁育的数量有限,“生猪代养”只是云南瑞通牧业的一种过渡模式。2018年,云南瑞通牧业在关坪、宝丰等乡镇发放仔猪400多头,共向关坪、宝丰等乡镇贫困群众支付代养费14万多元。宝丰乡庄坪村党总支书记李义芳:“通过跟瑞通公司合作,他们提供生猪,他们来收购,就比较稳定,诺登黑猪应该说已经打下了一个基础。这应该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产业。下一年我们继续增加养殖户,大面积的发动,有劳动能力的尽量发展。现在还准备建立这个合作社,他们叫我们成立合作社,跟我们合作社来合作。”



目前,云南瑞通牧业正加紧进行关坪、功果桥、白石3个种猪基地以及火腿厂的建设,之后预计将辐射带动并为30个养殖合作社、60个家庭牧场提供优质商品仔猪,确保产业扶贫对象稳定实现脱贫致富。云南瑞通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李会民:“这30个养殖合作社,还有60个家庭牧场,全都布在村里面,农户的收益来自于两块:第一块就是养猪的,我们保证一个收益率,我们自己的队伍去带着他们养,每一头养出来的话,预期的收益就是300元左右;还有一块的收益就是我们自己种养结合,我们种构树饲料,还发动农民把农民的玉米收购来,农民给我们种饲料也好,种玉米也好,又是一个收入。整个项目下来,全县范围内预计能够带动6000户农户,工作岗位10000人左右。”


云南瑞通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李会民


诺邓黑猪养殖、畜禽屠宰场、省内外生态冷鲜肉销售、火腿及系列肉制品生产线……按照“一县一业”发展思路,依托诺邓黑猪、诺邓火腿农产品地理标志,这个项目致力于打造猪肉绿色有机食品品牌,让诺邓黑猪成为云龙县农业农村经济和产业振兴的骨干产业。李会民:“云龙这个地方我们也考虑了很多产业怎么去发展,大规模的生猪养殖的话,区位、交通等等的都不利于发展那种大的白猪产业。反过来我们的黑猪很适合当地这样条件比较差一点的地方,我们也是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来找的这条路。我们的目标如果像这样走下去的话,到2021年我们10万条火腿出来,那肯定是中国第一的黑猪腿了。”



来源:云南新闻广播  云广记者 郑惠

本期编辑:李维丽

审      核:尹剑斌  吴建平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