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云龙“五改”触动万户农家“五变”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9-05-08 09:49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五改”触动了万户农家的“五变”。从2月中旬开始,云龙县用8个月时间实施农户“五改”工程,力求实现“庭院硬化、厨房规整、住房粉刷、道路硬化、入户有侧”目标。

“五改”改什么?“五改”就是改院、改厨、改墙、改路、改侧。改院:扶持农户硬化裸院场,做到有硬化、有绿化、有美化。改厨:改造老式土灶、火坑、土地皮,硬化厨房地面、修建储柜式灶台、推广节能炉灶,建设干净、整洁厨房。改墙:扶持未纳入基本住房“户户排危”的农户修整墙体和粉刷墙体,做到院落外观整体统一,涉及古村落、古镇、传统村落的墙体粉刷要求与原色调一致。改路:以“民办公助”方式支持农户硬化村内主干道和入户支路,逐步消除灰尘路、泥水路。改侧:扶持农户新建有化粪池的水冲式卫生侧。

“五改”扶多少。县上规划实施改院1.56万户,改厨2.68万户,改墙2万户,改路2.6万户,改侧2.2万户,政府给予实物和资金补助,农户出工出力实施,改院每户补助水泥2吨,改厨每户补助水泥1吨,改墙每户补助1500元,改路修主干道及串户路按户均1吨水泥进行补助,分散住户每户补助1吨水泥,硬化路面10米左右,改侧每户补助1000元。

“五改”有措施。宣传发动:将“五改”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每个行政村选择2个具有代表性的村民小组开展示范建设;部门协作:筹措资金和物资,乡村具体抓好实施工作;严把政策:实行农户缺什么补什么,做到不重不漏;落实责任: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严格验收:合格一户,兑现资金一户,确保政府补助资金用得出去,农户得到实际好处。

“五改”促“五变”。目前,数以万计的农户投入了“五改”,促进了“五变”。

“院场变”:农户裸院场正在变成水泥硬化院场,不少山区农户院场占地面积大,则提倡以“硬化带+绿化带+菜园+经济作物”模式建设,做到卫生、美观、舒适、实用。

“厨房变”:云龙山区不少农户厨房还使用土地皮、老式灶、火塘等,“改厨”促使群众硬化了厨房地皮,建起了新式灶,修建了新灶台,粉刷了黑墙皮,厨房卫生条件改善了,有条件的农户开始使用电器灶具,逐渐改变生活燃料靠木柴的习惯,减少了林木的消耗。

“住房变”:“改墙”与危房改造相互补充,目前,全县农村万户住房“户户排危”工程正在持续推进,危房改造分为拆除重建、修缮提升、加固改造等类型,投入资金3亿元,全县4856户“四类重点对象”和1.2万农户住房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路道变”:云龙县持续两年实施村组公路“窄改宽”工程,到4月底,全县累计拓宽村组公路2600公里,山区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今年,县上大力倡导“民办公助”,扶持山区群众实施村内主干道和进户路硬化,提升人居环境。

“侧所变”:改侧以“水冲箱+装配式三格化粪池”或“1吨水泥+自建化粪池”的方式进行,由农户自行施工,许多农户新建了侧所,不少共用侧所变成男侧女侧分设,美观、卫生、牢固,部分农户还实现了侧所入院。


文/图:李少军

本期编辑:李维丽

审      核:尹剑斌  吴建平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