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报告解读】云龙县民生“答卷”顺民意贴民情暖民心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9-02-21 09:33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近年来,云龙县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大资金投入,落实惠民举措,着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补齐“短板”,书写出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实施教育为民工程,实现群众学有所教

我县出台《云龙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规划项目实施方案》,加快工程项目建设,投入3.12亿元建成91幢校园主体工程和276个附属工程,配置价值4000万元的教学设备,实现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建成9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完成漕涧中学等5所学校整体搬迁,县职中综合楼项目基本完工,云龙一中整体搬迁项目顺利推进,全县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脱贫出列首战告捷。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2784人2112万元,2018至2019学年资助困难学生3128人860万元。


实施医疗便民工程,实现群众病有所医

我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健康扶贫30条措施,加强医疗队伍建设,苗尾、功果桥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和8个乡镇中医馆建成使用,4个乡镇卫生院完成等级评定;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2%,贫困户就诊达13.39万人次,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超过90%;与上海同济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人才交流培养工作,开展上海同济周、上海东方周等活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均衡发展,实现群众病有所医。


实施住房保障工程,实现群众住有所居

我县严格按照《云南省农村危房认定指南(试行)》要求,制定出台了《云龙县农村基本住房“户户排危”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施工力量和技术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农村住房户户排危工作。目前,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3204户,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4031户,房屋修缮提升1299户。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建档立卡搬迁户旧房拆除率达96.7%;2018年4个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安置点全面开工,住房条件的改善,实现群众住有所居和居有所安。


实施保障安民工程,实现群众老有所养

我县成立云龙县社会福利机构管理中心,规范敬老院等机构管理;发放低保五保、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资金6893万元,残疾人医保金由财政全额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超过12.4万人和18.9万人;建立人力资源市场,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2.1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700人;发放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6440万元,扶持648人创业;严肃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4起;组建检验检测院,食品药品风险监测评估抽检合格率达100%;举办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妥善处置“7·19”沘江上游堰塞湖险情等突发应急事件,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现群众娱有所乐

我县组织开展2018年太极文化旅游暨天池万亩梨花周系列活动,组织文化惠民演出77场次,惠及群众8.8万人,“吹吹腔”“力格高”等民族文化艺术得到传承发展;吹吹腔经典剧目《火烧磨房》荣获云南省首届传统戏曲展演“优秀汇演奖”和“传承奖”;新编小戏《春风送暖》荣获云南省“彩云奖”;耳子歌、力格高等6个非遗保护与传承基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建成15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文:杨建萍

图:县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杨锦韫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长按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云龙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