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报告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重点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9-02-21 09:32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一、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州委八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深入云龙调研指示精神,以及州委、州政府加快云龙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56”发展思路,咬定“2019年脱贫摘帽退出,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农业总产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三、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抓脱贫补短板,一鼓作气甩掉贫困帽子。全面对标看齐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退出标准,全力决胜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10大攻坚战,全面补齐脱贫短板,确保年内4个贫困乡镇退出、34个贫困村出列,10000人以上人口净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绝不拖全国全省全州后腿。

(二)抓项目增投资,坚持不懈夯实“五网”基础。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化项目对接、储备、跟踪,做实项目前期,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入库落地,加快建设99个重大项目,加快综合交通网、水网、能源网、互联网建设,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性增长。

(三)抓品牌促效益,持之以恒推动产业升级。坚持以产业优化升级为导向,围绕“2+1”特色产业布局,落实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要求,全力打好“绿色食品”、 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想方设法充实群众“钱袋子”。

(四)抓建设重管理,群策群力打造美丽云龙。坚持产业生态化、居住城镇化、风貌特色化、特征民族化、环境卫生化,坚持从规划抓起,建设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公路,狠抓厕所革命,加快打造美丽宜居云龙。

(五)抓生态守红线,坚定不移建设绿色云龙。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守绿色发展底线,以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创建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云龙,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影响绿色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家园。

(六)抓创新建机制,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聚焦突出矛盾问题,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筹融资机制、花大力气“招大引强”,将改革进行到底,不断扩大开放。

(七)抓民生强保障,全力以赴推进各项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先促进教育发展、健全医疗卫生体系、积极发展文体事业、织牢社会保障网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八)抓治理创和谐,持续发力确保安全稳定。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坐标,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巩固“平安云龙”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民族宗教管理,加快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重任千钧惟担当。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崇高的历史使命,必须把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政府。

(一)坚定站位,忠诚履职,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二)以法为纲,依法行政,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三)担当作为,执行落实,切实拧紧政府系统“落实链条”,营造真抓实干、担当有为的浓厚氛围。

(四)正风肃纪,从严治政,全面提升政府系统从严管党治党水平,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创新服务,阳光善政,促进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文:赵雪梅

编辑:杨锦韫

投稿邮箱:yljryl@163.com

长按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云龙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