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尹何春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尹何春专栏

一生坚守大栗树 书写大爱为民情(中)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8-11-05 10:35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一生坚守大栗树 书写大爱为民情(中)

(记者 张迎秋)三十年前,他脱掉“官帽”义无反顾钻进深山开荒、种茶、办厂、成为大栗树村的致富带头人;六十岁,他毅然“弃商”回村,重当村官,用满腔热情和毕生精力引领着大栗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昔日的“贫困村已成为“富裕村”,曾经的荒山已载满了茶树和核桃树,而他因却积劳成疾悄然离世,他就是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村村主任——尹何春。

大栗树村地处澜沧江支流沘江峡谷, 27个自然村一半在江东,一半在江西,群众过江难、出行难一直是困扰村里发展的一大瓶颈。2003年,尹何春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村组公路,这在当时整个宝丰乡是超前的,但上级资金未拨付,工程根本动不了,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他自掏腰包垫付资金开始修路。

2004年,为彻底突破大栗树的交通瓶颈制约,尹何春向大栗树群众宣布,只要群众自己修路,每修建一公里,村上补助5000元,听到这个消息,当时村两委的班子成员都捏了一把汗,因为当时县、乡、村根本没有这笔资金。而尹何春却笑笑说,不能因为没有钱而阻碍大栗树村的发展,他说到做到,多方筹措资金,鼓励各村组投工投劳,先后挖通了窝嘎、苗寨、薛家庄、海口4条村组公路,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

海口村村民阿建平说:“以前没有路的时候,就赶着牲口,赶着马,步行去村上,来回一个单边至少要一两个小时,最远的阿六田村,一个来回基本上就要一天。现在我们赶街、拉核桃、烤酒拿出去卖,坐起车二十多分钟就到了,方便多了。”

阿六田村村民郭忠祥说:“公路通了以后,我们阿六田的基础设施、村民的这些住房都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原来的垛木房全部改成瓦房,平顶房,还有村民的生活物资运输这些就确实方便了。”

路修通了,下山的村民方便了,但河两岸的群众出行还被纰江所阻隔,每到雨季,时有儿童过河溺水事件的发生。

凹槽村村民赖世兴说:“雨季来的时候过河也相当不容易,到河边得把裤子脱掉,互相拉着游过来,水性没有的人就过不去,特别是小娃娃过河更是危险,几乎年年都有娃娃溺水的现象。”

看到村民们如此艰辛,尹何春无比心痛,不能再让老百姓这样“冒险”,他又开始张罗着在纰江上建桥,跑项目、筹资金、陆续架起了“济民桥”、“连西桥”等三座大桥, 彻底解决了两岸群众的过江问题。

凹槽村村民赖世兴说:“从这座桥建起以后,娃娃上学我们安心了,赶街也方便了,也给我们村带来了新的发展,在我们心目当中,它就是一座生命之桥。”

2008年、2013年在村民的选举下尹何春连任两届村主任。作为大栗树村的引路人,15年间,尹何春走遍了大栗树27个村民小组的山山水水,修路、架桥、引水、带领群众栽核桃、种烤烟、种水果,搞产业,广开增收致富渠道。

阿六田村村民郭忠祥说:“产业结构方面,他也就发动我们栽核桃、莴笋、烤烟、搞经济产业、种植业、养牛、养猪搞养殖业。”

云树村村民阿庆丽说:“2016年尹主任引导我们栽石榴,我们家里困难,他还免费给我300多棵石榴苗,这两年石榴也开始挂果了,现在除了我们其他村民也全部种起石榴、芒果,产业也慢慢开始发展起来。”

如今的大栗树村,除茶叶收入外,每年在畜牧业、泡核桃、烤烟、重楼等方面的产值已达2500多万元。2017年,大栗树村人均纯收入达8200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大梨树村党总支书记苏添说:“这些年来在工作上他从来没有推诿过,每个产业的规划、每个发展项目的推进,他都是亲力亲为,要给老百姓更精准,更多的实惠。15年来,尹老一直是我最尊敬的长辈,他身上的这种高尚的品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