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驻村扶贫日记】我眼中的"傻子" 百姓心中的"暖心人"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8-11-02 18:01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扶贫路上一个多月的相处,让我认识了一群激情洋溢的“扶贫人”,他们说走就走、说干就干,充满活力和朝气。这一群人里,挂钩领导乡人大主席字张燕给我的感觉就是“傻”。

1

2018年10月11日,我们去了团结村吾孙吾、中村、发齐三个村民小组开会,会后走村窜户,探查民情。党小组支部书记吴贵芳一路相随,介绍村情民意,字张燕都认真聆听。到了一个住所,只见一位鬓发斑白、衣裳褴褛的老妪,颤颤巍巍,围在火堆旁,像飘零的落叶,一吹就散。吴贵芳介绍说,这里住着两个五保户,吴新顺和吴新明,火堆旁的正是80多岁的吴新顺。字张燕靠近紧握她的手,问她住得怎样?有没有吃饱穿暖?嘘寒问暖一番后,掏出钱包,给她塞了200元,叮嘱隔壁村民买些好吃的给2位老人。

2

余光中,看到五保老人用粗糙的双手擦拭着眼角,不知道她是感恩落泪还是被熏烟呛着,但是我清楚,一份感动,沉淀在心底,寻寻觅觅,在扶贫路上,拾掇着一份又一份真情,温暖着一个又一个凛冽的早晨,点亮了一条条荆棘暗色的道路。

字张燕说“这些孤寡老人,除了政府救助,社会救济,其余能帮一点是一点,哪怕暖暖心也是不错的 。”是呀,对于耄耋之年的老人,“输血”是个有效的办法,跟他们谈内生动力、谈“造血”是白费力气。唯有用一个个举动堆砌成爱的城墙,温暖着每一颗墙内孤独的心。这个,我觉得字张燕做得很好……

3

接下来,字张燕还掏了200元给低保老人,让她们买点好吃的。低保老奶奶双手紧紧握住字张燕,眼中噙着泪,说着说着不小心让感动之泪跌落眸外,这就是真情流露吧。党小组支部书记说“我觉得主席心地太好了”。我点点头,心中一万句“真的是傻子”。成群穿过,一天下来,“私房钱”都该掏光了。

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吧,有人腰缠万贯,也未必暖人半分;有人嘴上豪气冲天,手却夹得很紧;而有的“傻子”,默默撒播爱的种子,让孤寡老人们暖心的活着。

凡是听到困难群众“诉苦”,字张燕都蹲下身,拿出笔记本放膝盖上,“轻车熟路”的认真记录。我在现实中,看到了真正“俯下身子”的领导,“埋头”记录的身影,像极了上学时被老师催着交作业,学生牟足劲“奋笔疾书”的样子,完全抛开“领导包袱”,和身边的群众融为一体,“傻里傻气的面庞”一次又一次让人觉得她和蔼亲近。

4

返程路上,字张燕说,团结村另一个村民小组彝新社的人喜欢称呼她“人大”。我一脸惊愕,然后戏谑了一句“怎么不叫大人呢”,话从嘴角滑落,我就懊悔了,不过玩笑丝毫不影响她的分享,因为“熟透了”,都是“自家人”,所以大家都撇开客套话了呢。“人大主席嘛,叫人大好听”,一抹笑意,已在她的眉弯处停泊。被幸福迷醉,大概就这模样吧!

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有一次,字张燕把工资几乎都分给了穷苦百姓,还有贫困户与她抱成一团哭泣。无意间这些画面与大脑发生碰撞,悲哽啜泣、泪眼婆娑、柔声细语安慰的场景不断浮现,不忍心再去遐想这种煽情的画面,老百姓“打开心扉”聊心事,就是因为信任,字张燕几年的倾情付出,收获了百姓的“芳心”,“百姓谁不爱好官呀!”

5

给穷苦百姓塞钱,已经是字张燕的“老毛病”了。她看不惯扶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温饱的“等靠要”的懒人,下乡就经常宣传自力更生、自强致富思想,但是她也无法看着手无缚鸡之力的花甲老人下地干活,对待老人和残疾人,她习惯性给点钱,让她们买点喜欢的东西,她做的或许是极其普通平常的事,却润物细无声的滋润着挣扎在困难泥塘里的穷苦百姓,这样的一个“傻子”是真正关心百姓冷暖的人,也一定深深住在了百姓心里。

文/图:罗银菊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