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理论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实践

【村官感悟】好一个“团结”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8-10-10 10:51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2018年9月21日,跟随入户队伍,走访隶属于团结彝族乡团结村民委员会的以齐母、新安邑等村民小组。雨后的太阳,有些“毒辣”,烧的面颊一片红晕,有说有笑的车厢内渐渐弥漫出一股疲惫的气息。下午16:00左右,开启回程路。走到以齐母下线与新安邑交界处,一片嘈杂声远处传来。路过的行人说前面道路塌方受阻,村民正在抢修。原本跑了一天,加上车里闷热,整个人昏昏欲睡,想想刚好可以睡上一觉。但是又不禁好奇,想了解前方“战况”,实在按耐不住,撒开腿大步往前去。只见一群村民人手一把锄头,正准备协助挖掘机清理被大石块封锁的路面。

副主任杨晖哥说,这些是新安邑村民及部分以齐母下片区村民,在新安邑村民小组长字国成的组织下,热心公益劳动。这一说,让我更加想了解一下这群充满激情的村民。“作为百姓,咱们得团结一致,团结在一起,什么困难都能解决”。好一个“团结”,威力无穷。这是一位参与修路的普通村民说的肺腑之言。大概也是脱贫攻坚攻城拔寨时期最铿锵有力的证词吧。勠力同心,团结一致,“摆脱贫困”怎会只是个“梦”呢。

继续往前走,被眼前的场景震惊到。只见六位手把锄头的村民爬到坡上,慷慨激昂的挖掘松动的石块,其实雨后滑坡点是存在潜在危险的,稍不小心,“二次滑坡”会发生,受伤在所难免,直勾勾看了半晌,没见哪个人“半途而废”,年纪稍大点的大叔也充满“战斗力”,偶尔落下锄头,揩干额头流躺的汗珠,使劲搓搓手,哈哈气,继续“战斗”。几位村民相互协助,分工合作,不大一会,斜坡上的碎石和泥块通通被消灭殆尽。只见亮堂堂的道路延伸到了远处,路通了,通了,“团结人,怎么能不团结呢”,这是多么自豪的声音。团结,被群众“镶嵌”的闪闪发光,团结一致,挥洒饱含的热情,造福子孙,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真正做到了自立自强,这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团结村辖31个村民小组,2017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团结村共1487户3979人。最新建档立卡户274户1019人,综合贫困发生率比较高,村民小组分布广,很难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欣慰的是,大部分村民并没有被“等靠要”的慵懒思想腐蚀,没把政府当成无所不能的“万能钥匙”,而是尽量靠自己解决问题。新安邑村民小组有12户31人,加上部分以齐母下片区村民,其实人口相对较少,但人多不一定力量就大,各自为战,反而显得弱小无力。“一双筷子易折断,十双筷子抱成团”,就像那位村民大叔说的,团结才有希望,齐心聚力,才能解决疑难。

回到村委会,脑海里不断浮现那群村民高举锄头与石块对战的场景,内心异常激动,我们就该学学这种“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勇气,学学这种“扭成一股绳”的团结,踏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在脱贫攻坚战斗中,用“脱皮”换取困难群众“脱贫”。

2018年9月10日,心怀忐忑和不安,来到团结彝族乡团结村委会报到,没来得及调整无处安放的内心,便在挂钩领导和村委班子带领下跑村入户,两个星期开了10几场群众会,说实话,每个人像转起来无法停下来的陀螺,甚是“折腾”,但人民日报夜读中有句话说的好“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群众会议不会白开,政策宣传,能转变很多人思想,扶贫,要扶智、扶志。群众内生动力被激发了,热情高了,智高志强,对生活也充满了热爱。突然觉得,在这群直面问题,着手解决困难的老百姓身边,我找到了“回家的路”。

这就是年轻人该有的模样,奋进,勇敢,搏击,热忱。不管到哪,在什么岗位,都要时刻谨记要舍得吃苦,舍得“委屈”,舍得付出,舍得团结。脱贫攻坚攻城拔寨,我们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那就团结一心,多积脱贫攻坚尺寸之功吧,有所为,有所得,有所成。

云南省云龙县团结彝族乡团结村委会村官公务员罗银菊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