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尹何春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尹何春专栏

【云龙榜样】年轻时代的尹何春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8-08-30 11:28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1


8月19日,我们再次走进大栗树村,循着尹老的足迹,了解他的故事。一个个苦难岁月里坚定执着的奋斗故事,加深了我对尹老的认识。

立秋过后,大栗树的大山里已有丝丝凉意,满山茶树青翠,可惜老人却再也看不到这片绿了。

尹老家围墙外有片葡萄,家里正在建盖新房。这院子装满爱、欢笑、眼泪。尹老已经离开大家好几天了,他的家却依旧有很多亲戚、朋友、乡里乡邻来,大家都舍不得这位老人。


2


在院子里,我遇见尹老小时候的同学杨光明老师。杨老师是云龙一中的退休老师,和尹老同岁同村。杨老师回忆,尹何春小时候家里十分困难,只有一只羊、一头牛、一间垛木房,其他什么生产工具都没有,基本上是早饭吃了就没有晚饭。父亲去世得早,家里虽然艰难,但是尹何春从来没有放弃读书求学的念头。

尹老和杨光明老师就在大栗树小学读完一至四年级后,又一起到宝丰完小读五、六年级。

小学毕业,尹老和杨老师都考起了云龙一中。杨老师说:“当时尹何春连床上用品都没有,我们俩就同睡一张床,同用一张草席、一床被子,一起睡了两年,后来我毕业了,这套行李也就留给了尹何春。”

杨老师还告诉我,尹何春从小特别聪明,读书很认真,家里困难却有着很强的求知欲。他家每学起开学就四处借钱筹学费、生活费,就这样坚持下来,直到初中毕业。那时初中毕业在村里算是很厉害的了。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在想尹老一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回报,回报乡人,回报社会,回报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


5


1962年,初中毕业的尹老回到村上的生产队劳动,因头脑活络,又肯帮人,村里大伙都喜欢他。当时村中没有做木活的,看到许多人家家具烂了无法添置,农具坏了无法生产,他就下决心学做木匠活,后来成了个小木匠。生产队看到他有了这么一门技术,为人又正派踏实,就指派他组织成立一个副业队,专门到外面找些活路做,为村里增加一点儿收入。据说,当年尹老的副业队,人数多时有30多个,木工、石工、泥水工都有,修桥补路盖房子什么都干。  

大栗树沘江西面大山中有个叫笨江的边远小寨,这里离大栗树村很远,孩子们读书得渡过沘江,为此,教育部门在这里办了个民办教学点,但是没有人愿意去笨江教书。1974年春天,大队干部把尹何春叫来,问他愿不愿去?尹何春答应了,这一教就教了4年。1978年,大栗树村办起一个综合加工厂,从事桐油、香叶天竺葵加工和砖瓦生产等。大队干部们又想到了尹何春,把他调到综合厂当会计,过了一年,又负责起全厂的管理工作。据村里人介绍,尹何春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对党的方针政策领会得很快。他一当起厂长就大胆进行改革,还办起了木器加工厂。一年之后,这个厂原有的3万4千多元欠帐就被尹何春还清了,还有盈余,尹何春又添置了机器设备,引进了新的技术,厂里生产的木器产品打入了昆明、下关、保山等地的市场。

在村子里我见到杨利英阿奶,她和尹老同岁,今年也75岁,她说:“小时候尹何春家也和我们一样困难,他读书的时候脑子特别好使,初中毕业后尹何春四处做事,家里就他媳妇照顾母亲和孩子。”


6


嘎窝村的阿永华是尹老生前的好朋友好同事,还是小学同学。阿永华回忆,从小尹何春就表现出过人的组织才能和天赋,记得我们一起在宝丰完小读书时,全村有60多个人在宝丰完小读书,当时学校是大锅伙食,尹何春和我到学校读书后觉得学校的饭做的不好,尹何春就和我商量找个人来做给我们饭。有了这个想法,我们就行动,这个事学校当然是不同意的,可尹何春当时就找到村里的大队,大队同意我们的想法,就这样我们找来村里的人,给我们村子在宝丰完小读书的学生做饭,尹何春和我就负责买菜当起炊事长,后来我们毕业了,食堂也就没办下去。

尹老和阿永华再次聚在一起,是多年以后的事了,尹老从笨江教书回来后,到村上的综合加工厂工作,阿永华在1976年进村上工作。1984年,云龙县进行区乡体制改革。大栗树村撒销“大队”改称“乡”,尹老被推选为大栗树乡乡长,同时兼任综合厂厂长。“‘为官一任,就要为百姓办事’,这就是尹何春的初心。当时尹何春任乡长,我任支部书记,干的第一件是就是搞通电工程”阿永华说。说干就干,尹何春跟永平县在沘江下游建起的沘江电站达成协议,要求将电路架通到村里。电厂初创,资金一时接济不上,尹何春二话不说把综合厂的流动资金借出给电厂周转。由于电站就建在大栗树地界,双方互帮互让,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就这样,尹何春没向县里要过一分钱,就把大栗树电接通了。

兼任综合厂厂长的尹老,意识到村子靠砍树提供给综合厂木料,让群众脱贫致富不是长久之计,有一天树被砍完了怎么办?阿永华回忆说,记得当时我们住的房子,墙是木板隔的,每天晚上,尹何春就和我讨论村子要发展什么才能正真让群众能致富。思考家乡的大山头栽什么,才能让群众真的富裕,不能总想着砍树。一连10多个晚上我们俩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后来尹何春说,那就栽茶怎么样?可我们的山头是否适合栽茶,真要栽,我们没钱、没技术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摆在我们前面。可是尹何春是个说干就干的人,他说我们先去考察,我也同意他的想法,就这样,尹何春我们就去凤庆等地考察,那里的山和我们这里的山一样大,可以种茶,尹何春得到这样的结论。回到村上,我们就分头找县上、乡上贷款,当时贷款一直没有贷下来,尹何春软磨硬泡,终于成功地贷到款,记得当时县上贷款给8万,乡上贷给1.5万,后来就约上杨继成、阿学清两个,尹何春就这样开始最初的创业。

1987年尹老创建大栗树茶厂并兼任厂长,1988年至1989年“乡”改“村”,尹老任村长,那时茶厂刚刚创建,遇到很大的困难,1989年他放弃“官位”回去茶厂,至2003年差不多14年的时间,尹老把一切奉献给了茶厂,2003年茶厂发展最好的时候,他又把茶厂交给自己儿女打理,重新回到村上,至今连续5届都以高票当选宝丰乡大栗树村村委会主任。2007年至2013年,还任村党总支部书记。

阿永华从1976年到1991年都在村上工作,和尹老是最亲密的朋友和同事。在阿永华的心里,尹何春是个人品很好、有远见的人。很多人对尹老的评价,那就是小气。阿永华是这样说的:“在我心里那不是小气,那是勤劳节俭的风尚,这么多年尹何春在电、水、交通、教育、卫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村上没有这样一个同志是‘老火’的,我想以后的10多年都很难在出现这样的一个人才。”他说:“尹何春日子好过了从来没有忘记我,我这么多年也从来没有和老尹提过要求,我们是最好的朋友。”


7


“就在前面几天,我在地里犁地,尹何春见到我就停下车子,和我聊上几句,我知道他很老还在任职,很心疼他,私下他也和我交流这届任职满后,就不任了,可我说给他再任一届又辞职,这是我的私心吧,作为朋友我应该支持他的想法。可作为一名群众,我想要他再任一届,村里需要他,群众需要他。”

“知道他走了,到家里看他的时候,我眼泪都忍不住了”我眼前这个朴实的老人,眼眶里已充满泪水。这么多年,在阿永华老人心里,尹何春一直是年轻时候的样子,鼓足劲头带领大家艰辛创业、一心为民、引领村子脱贫致富的样子。


文:李维丽

图:天下大理  网络图片

编辑:杨建萍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