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尹何春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尹何春专栏

【云龙榜样】燃尽生命,却燃不尽一生为民的初心——记宝丰乡大栗树村村委会原主任尹何春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8-08-30 10:57 发布人:云龙管理员

3

尹老走得那么匆忙、那么突然,来不及再看一眼大栗树的山山水水,来不及和朝夕相处的同事和群众道一声别,来不及再聆听儿孙们一声呼唤,甚至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听到尹主任走了的噩耗,我蒙了,我不敢相信,一天前还和我们一起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他就这样走了。“在尹老缅怀仪式上,为尹老送行的大栗树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晓泉擦拭着眼泪悲痛的说:“尹主任是我们村的主心骨,是大栗树脱贫攻坚的‘引路人’,是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的‘领头雁’,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尹主任,他怎么就这样走了。”


4

5


“最后一次和尹主任通电话是11号晚上8点多,那天大栗树村一直下大雨,尹主任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一直嘱咐我要打电话或在微信群里交代给各村民小组组长,去村里一户一户的看看,告诉村民危房就不要住了,等他周日回来再去安排。”

“最后一次和尹主任下乡是7号,那天船口村民小组有一户村民家的房子倒塌了,就马上给尹主任打电话,那天他开着自己的车带着我们来回跑了四趟,直到解决好问题让村民放心,我们才安心地回去。”

回忆起和尹主任最后一次见面、最后一次通电话、最后一次下乡……大栗树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晓泉眼里噙满泪水。


6

7


自从回到村上工作后,尹何春就将一手创办的大栗树茶厂交给子女打理,没什么特殊事情况,他很少回厂里,一颗心的扑在工作上,村民有什么事都是第一时间找他解决,而他也是尽全力地去帮助村民解决问题,从来没有敷衍过谁。特别是2015年中央发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后,为了确保大栗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已经过古稀之年的尹何春更是很少回家、回厂里,就是有事回去,等事情一处理完就匆匆回到村上,工作中不管是大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小到入户走访、宣讲政策,他都坚持亲力亲为,身体不适,也没时间去好好检查一下。


8


“今年6月份左右,我是明显的感觉到尹主任瘦了,他自己也说他心脏上好像有点问题,我们都劝他请几天假,好好检查下,休息一段时间,可是他总说‘小问题’,吃几颗药就好了,”大栗树村第一书记车云永说:“就在两个月前,尹主任感觉自己心跳不稳定,家里催着去做检查,可他只做了个简单的心电测试,就赶回了村上,说忙完有时间就去做详细检查,可没想到他走的这么突然。”


9


大学生村官杨晓丽说:“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在村里做资料总到深夜,尹主任说电脑他不会用,但是可以陪着我们。多少个夜里,我们都是凌晨1点多,我们才把他劝回去睡觉。有时候看着我们工作太累了,会开着自己的车带我们到功果桥镇转一圈,到澜沧江边吹吹风、看看风景,让我们放松下。”“在尹主任身上,学到了太多的东西,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我都终身受益。”“就在去世前一周,他一会去乡上开会、一会在村里开会、一会陪着省上的调研组跑村入户去走访,哪个村民家有事,他也是第一时间出面解决,在他心里,村民的‘小事’就是他的‘大事’。真没想到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样匆匆走了,直到现在我都无法相信这是真的。”


11

12


尹主任在大家眼中一直是一个思想超前,有远见的人。走进大栗树村村委会大院,花盆里红彤彤的石榴惹人注目,这是两年前尹何春带着村干部去宾川考察热带水果种植时带回的种苗。2016年,尹何春得知宾川县有了一种突尼斯软籽石榴,品相好、售价高,他便带着村干部一起去学习,带回300株种苗,发动村里一个老党员来种,今年,这批石榴已经开始挂果,尚未上市。2004年开始,他多次组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到宾川县、腾冲县、怒江坝,还有功果桥镇等地参观学习热带水果种植、小米辣、羊养殖等,每一次出去,都是尹主任自己掏钱,生活费、车旅费都是他一个人出的,少的时候10来个人,多的时候30多个,这可真不是一笔小数目,但他从来没有报销过一分钱。大栗树村书记苏添回忆着和尹主任一起的工作经历,几次落下悲痛的泪水,“就在尹主任去世前两三周,他还多次带着我们外出考察重楼种植,因为重楼市场前景好,说下一步想引进来,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尹主任常对我们说,村上为老百姓干事,就是要让老百姓相信你,这样工作才有意义,心里也才会高兴。”


13


大栗树村院子里的石榴红了,门前的芒果黄了,枇杷树还没有长大,墙上的值班领导还写着尹何春三个字……这一切似乎都在等待尹主任归来,可他却匆匆走了,用他毕生心血在大栗树村的土地上绘就了脱贫致富的美好画卷,也给大栗树村群众留下了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尹何春。


文:杨锦韫

图:云龙县新闻信息中心 宝丰乡大栗树村

编辑:旷宏飞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