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云龙县政协委员提案解决率和满意率实现新突破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8-01-26 15:1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赵雪梅)2017年来,云龙县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把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作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三个到位”、狠抓提案督办、优化三项服务,提案工作稳步推进、健康发展,解决率和满意率均实现新突破。截至2017年10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达100%。从办复情况看,委员所提建议意见被采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占57.4%;所提建议意见被采纳,问题已列入计划拟解决的B类提案占17.6%;所提建议意见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留作参考的C类提案占25%。从委员反馈意见看,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0%以上。

抓好“三个到位”,夯实提案质量基础。一是引导到位。为使委员提案贴近实际、有的放矢,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召开之前,提案委通过电话联系方式,向全体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发出征集提案预通知,引导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新老委员在拟定提案前进行学习和参考,确保委员撰写的提案格式规范、案由突出、案据实在、建议具体;二是培训到位。在县政协九届政协一次会议正式召开前,对新老委员进行了培训,让全体委员对政协性质、地位、作用和提案的涵义、办理规程等进行了解,夯实了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基础;三是提案审查到位。根据《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会中初审、会后集中复审的“二审”制度,对提案严格审查把关,既保证了提案整体质量,又调动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狠抓提案督办,努力增强办理实效。一是进行主席领衔督办。从204件委员提案中遴选了10件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比较具体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领衔督办。通过重点提案督办,起到了以点带面,以重点促一般的作用。二是组织联合检查督办。从5月开始至10月中旬,县政协提案委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及县政协办公室进行沟通协商,并组织相关提案人在主席、副主席的带领下,适时与全县重点项目、民生项目检查调研一起,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形成了督办合力,健全了横向联动、协调配合的督办工作机制。三是全面开展“双向评议”。一方面,承办单位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规范提案办理运行机制,努力把来自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呼声和诉求在部门工作中得到有效转化和落实;另一方面提案者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真心实意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向党委、政府建诤言、献良策,切实做到“履职为民”。通过“双向评议”,增强“提”“办”双方的责任意识,既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又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优化三项服务,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印发相关的提案工作资料。在全会期间向委员下发了《九届一次全会提案表》纸质和电子文档各一份,便于委员们提案和收集、整理;及时印发新出台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便于委员及时掌握新时期的提案工作要求;提案交办后及时编印《云龙县政协第九届一次会议提案登记册》,并分送给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领导及政协各委室负责人,便于领导和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检查指导提案办理。二是积极沟通协调。在提案征集过程中,对一些立意较好但建议不够明确具体的提案,提案委及时与提案人沟通,要求重新修改完善;在提案办理中,认真组织开展协商办案、带案视察、上门走访等活动,形成了提案委与有关各方在提案工作中的良性互动。三是用好专项资金。经政协主席会议审查、讨论,确定了42件提案用1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解决,达到了花小钱、促发展、构和谐的目的。

编辑:杨建萍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