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真情帮扶在路上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2-28 16:29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赵雪梅 通讯员 张艳霞) “小邱不知几次到我家中和我交心谈心,提意见建议了,他还掏钱为我家买保险,给我们系了根安全绳,是他给了我希望、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决心……”提到县教育局的挂钩帮扶干部,白石镇松水村石河场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灿松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

张灿松因患鼻咽癌先后9次到昆明肿瘤医院住院治疗,还供两个孩子上学,因病因学致贫,成了村里的贫困户。挂钩干部了解情况后,给他家送生活用品、送孩子学习用品,并多次跑镇里县里,为这个特殊的家庭寻找帮助,在挂钩干部的努力下,张家先后得到县、镇6000元临时救助金,通过轻松筹平台筹集到了1.8万多元的善款,张灿松的高中同学捐款7600元,缓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小邱仅仅是县教育局众多挂钩帮扶干部中的一员,像他一样,县教育局58名干部在松水村挂钩帮扶186户贫困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履行挂钩帮扶干部的职责,用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温暖着贫困家庭的心……

杨尚礼是松水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驻村近3年来,他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小事。有一次,他和同事到最边远的木瓜箐组采集安居房照片信息,由于傈僳族群众居住分散,入户调查花费时间较长,走到最后几户时天快黑了,又累又饿的同事实在走不动了,和他商量,可不可以让群众自己照张照片,然后用手机上传,但他坚决不同意,认为只有亲自到达每户家中,才能掌握第一手信息。当天他们走完最后一户回到村委会的时候,已经是深夜12时了。正因为这样“固执”,杨尚礼被同事称为“牛”队长。

就这样,在“牛”队长的带领下,松水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先后开展了“回头看”“转走访”10多次,汇编了《松水村扶贫计划》《松水村扶贫工作手册》《松水村一户一册》《松水村贫困户住房照片信息》等材料,并先后组织了5期培训,参加人数达300多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参加3次以上。同时,争取60多万元项目资金实施水城到稗七木的公路硬化,争取20多万元拓宽公路,干部职工捐款7.1万元用于挂钩户的财源培植和保险购买,并积极争取产业扶持资金,引导群众发展酿酒、种天麻、种菜、养蜂、种油菜等特色产业。

在帮扶干部的倾心帮助下,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形成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发展局面。松水村石河场组群众张灿肥先后做过脾脏切除和肾结石手术,今年7月,群众评给他享受低保,他却说虽然自己身体不好,还要供一个高中生和一个大学生,但自己还年轻,有部分劳动力,主动提出不享受低保,让给其他更需要的人。在榜样的引领下,今年8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期间,该村共有23户93人主动申请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