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云龙

四十不惑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2-28 14:3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赵文艳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这是台湾女作家三毛经典语录里面的一句话。对照着自己,好像也只好选择认真地老去了。恍然如梦,人生就像被追赶似的,一晃眼,就已经到了不惑之年。四十不惑,顾名思义就是指一个人到了四十岁,经历了许多,已经有自己的判断力了,心理应该成熟了,也更加觉得时间的珍贵了。

四十不惑,让我更加爱自己。曾经的我总是在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也曾经痛哭流涕抱怨人情的冷漠、世态的炎凉;也曾经羡慕别人的顺风顺水、是个幸运的宠儿。而如今,我已经深刻地体会到悦己才能悦人。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喜欢自己,又何谈让别人喜欢?因此我不再千方百计地去取悦别人,而是静下心来,与自己讲和,给自己制定目标,每天努力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期待更佳的自己。当我开始爱自己的时候,我才真正地认识到所谓的“我是为了你好”其实是自己的狭隘与偏见,因为每个人的活法都是不一样的,你又有什么权利指责别人的生活?当我开始爱自己的时候,我才明白所谓的“我运气不好”实际上就是自己的努力还不够。当我开始爱自己的时候,我才明白一个人学会与孤独相处是多么的重要,因为每一个生命的个体都是独立的,没有谁会依附于你。

四十不惑,让我更加爱工作。四十岁,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我不再矫情、不再迷茫、不再徘徊,而是已经明白工作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不再抱怨加班的辛苦,而是觉得加班其实也是挺充实的;我不再被动式地因为工作而工作,而是主动去思考如何才能把工作做好,因为我已经明白工作不仅仅只是生存所需,而且还可以丰富我的人生、体现我的价值;我不再心浮气躁、好高骛远,而是已经学会了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做好当下的工作。今年,已是我参加工作的第十四个年头。工作了10多年,好歹已成熟练工,在工作中能分清轻重缓急、有条不紊。但由于工作岗位不断地调整,我必须不停地学习学习再学习。今年9月份,我从户籍民警的岗位调整到社区民警的岗位,这对于我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岗位变化了,一切都从零开始,好些业务知识都要认真地去专研去学习。环境变化了,好些面孔都是陌生的,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总是要耐心再耐心,一次又一次的真诚相待,才能赢得别人的理解和信任。“你是谁,你们要做什么?”这是我刚刚当社区民警入户走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你来了,你们辛苦了!”这是经过3个多月以后,现在我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我知道,社区民警的工作事无巨细,非常繁琐,但是只要我用心去做,相信会得到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当我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一些安全防范知识的时候,有朋友会跟我说:“我们第一时间帮你转发。”当我去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时,有小朋友会对我说:“阿姨,您讲的话我们记住了。”那时那刻,我的心是热乎乎的,因为我感受到了工作赋予我的远比我所付出的。

四十不惑,让我更珍惜时间。渐渐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已经学会了给生活做减法。我不再喜欢热闹、聚会和喧哗。我已经学会了减去无益的社交、不良的生活习惯、甚至是多余的担忧。我只想在工作之余留更多的时间给家人、给书本。不想把时间过多地浪费在逛街、追剧、游戏等这些虚无缥缈的事情上,我只想实实在在地陪陪家人、多读几本书、多关注美好,以淡泊平静的心态来面对这个世界,塑造一个更有韵味的自己。在陪伴家人和读书的同时,我还喜欢去运动,喜欢享受运动之后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警察这个职业,注定是辛苦的、总是要默默无闻地付出和奉献,但是我想只要我能统筹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那么同样也能在工作之余活出属于女人、更属于女警的诗意人生。

四十不惑,让我明白了许多!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