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宝丰乡白族群众把十九大精神唱进百姓心坎里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2-24 16:51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杨建萍)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县各地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宝丰乡,世居的山地白族群众跳起本民族特有的舞蹈力格高、唱起山歌,在传承特色民族文化的同时,将党的十九大唱进山歌之中,唱进百姓群众的心坎里。

“十九大政策真的好,农民的生活红火火,公路挖到家门口,饮水接到家里头,退耕还林水长流,云龙风光处处好。”这是宝丰乡金麦村土麦地村民小组业余文艺队在对歌中的唱词。

这个有18名成员的业余文艺队是村民自发组织起来的,他们常会在农闲之余、晚饭之后聚在一起跳“力格高”,对唱山歌,也会到村里有婚嫁乔迁等喜事的人家唱唱跳跳,给大家增添热闹。他们的山歌有情歌、酒歌、劳动歌、劝世歌,随着近年来党的惠民政策大力实施,农民群众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他们也唱“政策歌”。

“十九大政策真是好,条条政策暖人心,父母年老领补助,娃娃读书不交钱,种田种地领补贴,十九大精神天下传。”“你们大伙听我说,惠民政策是人人享,我唱来你唱十,党的恩情说不尽。”每一次有“演出”,这群乡村“民星”不用预先排演,总能用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唱词,把一个个身边所见所闻的故事娓娓道来,向村民讲述十八大以来农村面貌的变化。

山地白族是宝丰乡的世居民族,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在茶余饭后的闲暇时间里,模仿生产、生活中的动作、踩着铿锵鼓点的打跳舞蹈力格高、山歌对唱成为人们情感交流的重要方式,成为本民族最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符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传统的特色民族文化传承工作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大地方群众在这些习以为常的舞蹈和山歌传唱中,也感受到了国家政策优越性。

63岁的杨会英大妈也是业余文艺队的一员,她说:“我小时候吃了不少苦,现在的生活真的想都不敢想。现在的政策好生活好,我也跟大家一起去跳舞,唱歌,去乡上比赛唱山歌,托政策的福,国家的政策好,十九大之后我们脱贫致富,日子更好过。”

谈起用山歌宣传十九大精神,杨应昌说:“我们现在日子这么好过,享的是共产党的恩共产党的情,享的是党的惠民政策,托的是党的惠民政策的福,日子好过了,就更不能忘本,我们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去宣传十九大精神,耐听耐看,更易于接受,村民听得懂,记得住。”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