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健康扶贫为我县贫困群众健康筑起安全屏障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2-24 16:31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旷宏飞) 在我县7002户254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贫困人口就达2193户2665人,成为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对这组数字,我县按照“健康扶贫”要求,围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采取超常举措,精准施策、综合施策,全面扎实开展工作,把一项项暖心的惠民政策送到贫困户身边,让他们离健康越来越近,离贫困越来越远。

政策宣传家喻户晓。我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专栏等媒介,将健康扶贫政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前期宣传结合起来,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章、网络有信息、村室有活动,努力营造健康扶贫政策深入人心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挂包帮干部队伍及村“三委”干部四支队伍的作用,通过组建宣讲团(队)进村入户与贫困户“一对一、面对面”宣传、召开院坝会和群众会、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和健康扶贫政策汇编等多种措施,宣传讲解健康扶贫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做到工作人员上门、宣传资料发放、政策宣讲、群众疑虑解答“四到户”,全方位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覆盖面和知晓率。

健全机制保驾护航。我县建立统筹协调联系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民政、人社、残联等9个部门协调联动,有效对接健康扶贫行业推进方面最新配套政策,制定完善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相关政策措施,统筹推进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清洗,持续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国家扶贫系统数据信息比对修改,加大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合情况的核查力度;制定了《云龙县健康扶贫实施办法》,出台了30条贯彻落实措施,为健康扶贫加快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撑;全面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 “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切实保障贫困患者便捷就医...... 一套套完善的体系,都为百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屏障。

政策倾斜贴心暖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乡村两级协议管理医疗机构就诊免挂号费和一般诊疗费,普通门诊基本医保年度最高报销限额提高5个百分点;高血压Ⅱ—Ⅲ期、糖尿病、活动性结核病等28种疾病在门诊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其中重性精神病和终末期肾病门诊报销比例达到90%;在县内协议管理医疗机构住院时,持社会保障卡、身份证或者健康扶贫服务证等有效证件办理入院手续,并与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在州内各协议管理医院住院的基本医保不设起付线,在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扩大基本医保用药和诊疗项目报销范围,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药品达到2888种、诊疗项目达到5003项;调整大病保险报销政策,扩大保障范围,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起付线。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