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诺邓“一颗印”:中国最小的农家庭院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2-12 10:4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李少军 文/图

10-1

4

1

中国最小的农家庭院在哪里?从电脑上无法搜索得到,许多国内知明的历史文化专家学者在探访大理州云龙县诺邓千年白族古村“一颗印”农家庭院之后,惊叹在国内其它地方从未见过如此袖珍的农家庭院。

5

3

“诺邓”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村庄名字,诺邓盐井早在汉代就已开发,经历了2000多年历史,而诺邓村名从史籍中出现距今接近1150年,诺邓村千年白族古村成了滇西北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最具旅游价值的古村落,诺邓乡土建筑群还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6

7

云南省著名作家张长将诺邓古村称为“中国古老文明的缩微景观”,诺邓村寺观庙宇、牌坊、祠堂、巷道、铺面等随处可见,山地白族特色的南召遗村更是难得一见,是一个“活着的白族民居博物馆”,村内存留下了明清时期的老宅院上百院,建筑风格多为白族四合五天井、四合院、三坊一照壁、一正两耳等,诺邓民居依山势地形构建,有的院场方正十多米,宽敞无比,有的形成台梯式院落,院中有院,门中有门,有的则小巧玲珑。

8

15

10

11

诺邓古村分布在诺邓箐两面,北山的民居构建在一个陡坡之上,要是没有盐井,就不可能出现这样古老的村落,诺邓村的石板路道按“两纵两横”来构建,形成了一个“井”字形布局,在大青树往北的一条支巷旁,有一处“一颗印”的农家庭院,这就是诺邓古村中最小的庭院了。白族人常把方正的民居建筑称为“一颗印”,这院“一颗印”民居建筑年代为民国时期,受到后有人家、前有路道的限制,主人依照地势精心构思设计,建盖了“一正两耳”的房子,分上下两层,正房为三格,耳房长度只有两米左右,正房与耳房东边夹角设有木楼梯,一梯通两楼,东边耳房山墙上留有窗口铺面,是盐业兴盛时期卖货的门面,院场长1.42米,宽1.2米,上方留了天井,形成了“四滴水”屋檐。白族人建筑房屋十分讲究大门和照壁,受地势所限,“一颗印”不可能同时安排大门和照壁,主人巧妙地心将大门和照壁合二为一,看门就是一道大门,看照壁就象一道照壁,两梯三步进入院子,再走两梯三步到达堂屋。大门通风,院场排水,天井采光,生活在如此小巧的天地之中,别有一番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

9

12

13

14

诺邓“一颗印”民居是诺邓古村首批列入云龙县文物保护保护单位的二十四个院落之一,如今,诺邓乡土建筑群已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一颗印”民居也成了其中的“成员”之一。“一颗印”的主人家算不上富裕,但一家人却精心呵护着这份“祖产”,以最平和的心态生活着,还坚信未来的生活会一天比天好起来。

16

来到诺邓旅游,一定要到“一颗印”人家看上一看,这就是全国难得一见的最小的农家庭院,还可寻找到一份心宽不怕屋窄的文化内涵。

2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