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云龙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云龙味道

晨起,去宝丰赶个早市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1-30 15:34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李维丽/文  张建东/图

1

4

石板巷道,袅袅青烟。宝丰人就在这屋檐与屋檐间的距离做着美食,过着日子。

2

记得朋友阿东哥一直和我说,宝丰的小吃有多好吃多好吃,要我有时间一定赶个早去吃吃看。

3

刚好,今年宝丰开展小吃一条街活动,终于有机会去宝丰赶个早市,尝尝小吃。宝丰旧名雒马、雒马井,位于云南省大理云龙县境南部,地处沘江下游河谷地带,距县城11公里。为云龙古镇之一,曾有300年的时间是云龙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清晨的阳光刚出来,还没来得及避过那些翘起的瓦顶,瓦顶下却热闹一片。

1

一条只有几百米长的街子,人家一家连着一家,或是四合院,或是三坊一照壁。熙熙攘攘的人群,漫不经心,仿佛生活在古镇上任何杂事都可以放下。街子两边的人们各自做着小吃,招呼着客人,不忙、不慌、不急,就如太阳每天升起、落下一样。

1

_DSC5136

清闲。安逸。恬静。一扇大门,门上上一年的对联还很新,这是个卖油粉的摊子,一位中年妇女微笑着正在给客人打油粉,前面的客人接过一碗油粉走了,又一个客人在等,一碗一碗,大家静静地等,静静地待。我静静地站在那伙儿等着吃油粉的队伍里,那是我唯一能做的。很快,我也接过一碗油粉,一股浓浓的豆香飘来,让我急不可耐地操起了筷子。在古镇吃油粉很简单,只要放点辣椒油、花椒油、大蒜油就可以,没有更多的佐料,有的客人甚至不加任何作料,都能把一碗油粉吃个底朝天。

1

我坐在角落里吃着油粉,味道真的太好了。其实在滇西很多小城都有油粉这种小吃,区别在制作的工艺,作料搭配上,可古镇的油粉做工特别讲究,无论如何都要保持着豆子的原香味儿。

1

在客人之间的聊天中,我大概知道卖油粉的妇女姓周,很多客人都叫她周阿姨,摊子后面就是她们的家,周阿姨一家每天早上都卖油粉,生意特别好,要是来晚了,可就吃不到她们家的油粉了。突然想起朋友的话,要赶早,一定要赶早。

题目:蒸小糕(宝

蒸小糕

1

就在隔着几十米的一户人家门口,拐角,一张铺着蝴蝶花样的蓝色扎染桌布上摆着刚出炉的米糕,清香飘逸在巷子里,氤氲着古镇。桌旁一个小火炉上一个圆锅镶着木块,木块被凿开个口,一个用木头做的杯子大小的木匣子里放着糯米粉,慢慢地,糯米的清香随着白色的雾气缕缕升起,等一切都静了下来,咬一口手里的米糕,糯米和着红糖的香甜温暖了一天的劳作,四季的劳作。

1

除了油粉、米糕这些小吃,街上还有很多传统美食,保留着很多作坊,制作饵块、饵丝,还制作古镇月饼,这儿的月饼都是自家加工而成,馅料有火腿、豆沙、核桃、玫瑰等,均很美味,这些人家大多是小时候就和家里的老一辈学做月饼,那时做好的月饼就送亲戚朋友,后来才慢慢开起小店,经营生意,小作坊也就很好的保存和流传了下来。

1

当你站在那些古老的作坊前,这么多年了,当年的华丽都归于尘埃和光阴,看着那一盘盘刚刚烤出的月饼,这么多大小一样、色泽一样的月饼,怎样区别馅料呢?别急,古镇人用食用颜料在月饼上点上小红点,玫瑰馅料的就点8点,火腿馅料的点1点......看着美食,不禁会感叹先人的勤劳和智慧。

IMG_20170928_093902

而要遇到卖“高丽肉”的大妈,无论你买与不买她们家的“高丽肉”,只要你请教,便会亲切的教起你做“高丽肉”,原来制作“高丽肉”的原料是肥肉,且是越肥越好,先把肥肉切成条状,放入鸡蛋,小粉和面粉调拌场匀,然后烧油,到锅里油烧开,就把肉条一一放入锅中炸至焦黄出锅,此刻把熬好的糖稀(红糖)倒入“高丽肉”,再趁热撒上白糖、芝麻,好吃可口的“高丽肉”就做好了。

IMG_20170928_094157

当然,如果远远地就闻见茴香和糯米粉清香的诱人味道,对于“吃货”来说,是绝不会就此放过那股子来自茴香粑粑的诱惑。

1

古街。美食。

一条不长的街却这般美好。

想着开家小店,倚于光阴的土墙,落在有味的人间。

一如这街——街子不长,街上过了吃早饭的点就安静了。

早起,去赶个早市吧,体味古镇的日子。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