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商机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商机云龙

云龙县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对策浅析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1-25 15:1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州的总体部署,云龙县全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将民族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强化基础设施,加强产业培植,积极推进民族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步伐,但由于地理、历史、自然等条件影响,民族贫困地区脱贫难度较大,特别是在产业培植上,存在诸多困难,给全县脱贫攻坚和小康社会建设带来了较大压力。

一、 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在民族贫困地区产业培植工作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

(一)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大多数民族贫困地区地处偏远,点多面广,使基础设施的改善难以全面覆盖,由于群众居住分散,且多居住在山区,导致乡村公路水泥路面或弹石路面率为85%,1080个自然村通公路率为94%。同时,虽然多数民族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已得到明显改善,但发展保障能力弱,并存在欠账多、标准低、不配套等情况,加之全县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多变,造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损毁修复工作繁重,保障能力较弱。

(二)产业发展方式滞后。民族贫困地区受信息闭塞、思想观念落后等因素影响,对产业发展缺乏科学规划,受起步晚、生产设备落后、生产技术缺乏等影响,难以形成产业规模,发展后劲不足。同时,民族贫困地区群众受长期以来粗放式生产生活影响,形成了较为传统的生产习惯,缺乏产业发展的系统性。虽然县乡各级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方式加大产业帮扶,但现有的21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部分缺乏管理运营经验,群众对专业合作社不了解,导致专业合作社成效不高,效益不明显,产业带动力弱。

(三)劳动力结构不合理。受近年来外出务工潮流影响,当前我县民族贫困地区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较为普遍,以云龙县苗尾傈僳族自治乡天灯村为例,傈僳族是大理州仅有的直过民族,而天灯村则是云龙县傈僳族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示范点,该村面积168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239米,是大理州面积最大的行政村,有21个自然村25个村民小组,共有748户2448人,外出务工人员178人,劳动力外出务工率13.75%,而且外出务工人员主要为30岁以下的年轻劳动力,留守人员多为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劳动力年龄不合理,劳动力综合素质不高,直接造成民族贫困地区的生产力薄弱,难以推动产业发展。

(四)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部分民族地区发展势头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快,而少数地区发展相对滞后,民族和区域之间存在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发展不平衡容易造成群众心理失衡,不利于民族团结工作的开展。

二、 存在问题原因浅析

导致民族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困难的原因是多方多面的,包括历史、资源、区位等方面,但究其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群众观念落后。民族贫困地区群众大多居住在山区半山区,信息闭塞,接触外界先进理念的机会不多,思想观念多数停留在传统落后的状态,接受新兴事物能力较差,特别是在习惯了传统产业后,对发展新兴产业的积极性不高,甚至会带有抵触情绪,造成产业发展推动难度较大。

(二)区位条件影响。民族贫困地区大多地处偏远,交通条件落后,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对外宣传推介难度较大,同时也导致产品的运输流通成本提高,间接的造成产品竞争力下降,不利于产业的培植壮大。

(三)财力投入有限。民族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起步晚、基础差,需要大量的财力投入加以扶持,但受当前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县级财力有限,对民族贫困地区的投入力度有限,同时,实体经济困难,对民族贫困地区的投资意愿不高,都造成了民族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投入不足,成效不高。

三、 对策建议

加快民族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一)不断夯实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础先行。只有不断的完善民族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基础,加强路网、水网、电网、信息网等基础建设,才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基础和条件,确保产业发展顺利推进。

(二)不断引导群众参与。产业的发展需要群众的主动参与,只有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不断提高生产力,在具体工作中,需要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培训力度,帮助群众逐步学习了解产业发展知识、技术,组织群众到周边发达地区学习参观,帮助群众更新观念,逐步提高群众综合素质。

(三)不断提高信息水平。在当前形势下,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要确保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产品销售渠道拓宽、产品竞争力提升,掌握市场信息至关重要。要帮助民族贫困地区群众学习掌握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了解外界市场行情,联络供销渠道,提高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四)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一方面,积极向各级各部门争取协调项目,整合项目投入,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民族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为民族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鼓励民间资金更多的流入民族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中,为民间投资提供更多优惠政策,盘活民间资本,提高资金效益。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