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云龙

小百货店的经营之道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1-24 17:37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记云龙县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李子良

李子良

(《今日云龙》记者 李维丽) 1986年出生的李子良,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现在经营着一家小百货店——云龙长新子良百货店,别看店面小,在李子良的精心打理下,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她也成为了云龙长新远近闻名的女老板。

十一年如一日,严把质量关。李子良2006年打工回来,开始和姐姐一起经商做生意,从打工仔变成小老板,对生意一无所知,无所适从。当时经商了几年的姐姐告诉她两个字——“诚信”。十多年来,李子良一边自己摸索,一边向同行业的成功人士请教,明白了他们成功的原因虽然各有不同,但都以“诚信经营”作为第一信条。因此,在每次进货时,李子良都秉承“诚信经营,以质取胜”的原则,小到每一条口香糖,每一箱方便面,都要亲自检查其包装是否损坏,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是“三无”产品等等。李子良深知:“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高于一切,维护食品安全也是每个商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发现不合格产品坚决退货或自行销毁,绝不卖给消费者,绝不欺骗消费者,让消费者放放心心地消费。

2013年12月,李子良登记成立了云龙长新子良百货店。从打工仔到老板,从一穷二白到现在月经营额二十几万,这样的业绩,以前她是想也不敢想的。而立之年的她,回过头来看看走过的路,李子良认为自己能做出这样的成绩,主要还是归结于严把质量关和诚信经营。

质量是产品的核心,诚信是做人做事的基础。一手抓质量,一手抓诚信,是李子良生意越做越红火的秘诀所在。在乡镇上做生意,人流量少,靠的主要是回头客,而诚信待人,以质取胜,使李子良在有2万多人口的长新乡打开了一片天地。随着顾客对李子良经营理念的不断认同,对所卖商品的不断认可,回头客逐步增加,年交易额超过了百万。

李子良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帮助困难群众,回馈社会被她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事。李子良深知,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现在自己也算是过得富裕,致富泽被乡邻,应该为困难群众做点什么。这几年来,无论是政府牵头发动的救灾捐款,还是自发的扶贫济弱,李子良都会尽己所能地去施以帮助,扶危济困。每年长新老年协会筹款,李子良也会去捐一些。她说:“我家里有老人,人人都有老去的时候,假如我捐的这点儿钱能让他们老有所乐,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经商十几年,李子良一直恪守公民本分,遵守经商法纪,依法经营,不断学习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让自己做一个知法懂法的合格经营者,认真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经营,不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做坑害消费者的生意,坚守经营的底线。李子良说:“我相信好人有好报,靠坑蒙拐骗的经商路子是走不了多远的。”李子良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日常开门营业前都做好“三清洁”工作,即店内清洁、店外清洁、个人清洁,把店铺和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别人看着心情舒畅,自己也倍感清爽。

长新收入来源主要是烤烟,每年农户最有钱的时候就是卖烤烟的时候,其余的时间收入甚微。出于生活所迫,一些农户会来店里赊账、借钱。李子良做的是小本生意,现金流很少,一来二去,一年下来,别人欠下的债务就有几万元了。家人很担心,让她不要再让别人赊账了,也不要再借给他们钱了,因为这些钱不好要回来。但是李子良深信:他们也是因为有难处,不得已才这么做的。他们找我赊账、向我借钱,是因为他们信得过我,我也应该相信他们。果然,在卖了烤烟之后,还没有等她开口要,大部分人已经主动来还款了,用诚心换来了诚信,自己的生意也受这些人的照顾,得以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

大生意不是一天做成的,它需要诚信的支持与积累;人脉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也需要诚信的支撑,“以诚取信,以质取胜。”这就是李子良的经营之道。[云龙榜样]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