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云龙

小城的冬天是捧在手心的奶茶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1-24 14:55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李维丽

霜降过后,就是冬天,小城云龙的冬天是我捧在手心的奶茶。

云龙的冬天总会迟到。迟到,这要在学校读书时,我定会说为什么来得这样迟,可离开学校有些日子,那样的生活方式已改变。

小城早晚的气温在霜降后明显下降,不过到中午气温依旧很高,坐在办公室里,有老师还是会打开电风扇吹下疲倦的身体。这会儿,办公室里年轻的老师就会不约而同地调侃起吹电风扇的老师来。街道上,两边的树枝绿绿葱葱,树下老人们清闲的聊天、喝茶、打扑克,偶尔有漂亮裙子一掠而过,有点慵懒,有点悠闲。

小城的冬天缓缓地,不急不躁,悠悠然然的。

即使过了立冬、小雪、大雪……直到大寒,在小城是很少能见到雪的,屋顶也很少结冰。河水咕咚咕咚畅流着,不会结冰断流。

小城的冬天最特别之处是在小城的人们感觉到入冬的时候,北方的冬天早已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下雪、结冰是习以为常的事,更有甚者是滴水成冰。可在小城,人们是清清爽爽的,早晨不会包裹得像个粽子一样出门,头发、眉毛、睫毛也是不会结冰的。中午,有人就在院里摆张八仙桌,烧壶水,泡好茶,晒太阳。就是在立冬的前后几天,夜晚,太极商住城楼下下象棋的男人们还是聚精会神地关注着棋盘里的绝杀,不分出胜负是不会离开的。

而对于我这样刚到小城生活的人来说,冬天是很少出门的,偶尔出门,大概就去买奶茶,小城卖奶茶的店有个有意味有念想的名字“下一站”,每次还没有进到店里,就觉得闻到奶茶淡淡的香味,总能在寒冷的冬天让我有丝丝动容。

就这样想着,走着,不知不觉就走到“下一站”奶茶店里,店很小,门口站着很多来买奶茶的人,有坐在椅子上听着音乐静静等的,有站在门口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等的,有三三两两站在一起边聊天边等的。

店主是个帅气的男生,在温暖的灯光下认真冲着奶茶。

店里除了摆着制作奶茶的仪器工具外,最吸引人的是贴在墙上的明信片,店里没有提供客人坐的桌椅,我大概可以肯定那些贴的满满的明信片该是主人收集的。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留意店里的装饰。这让我倍感温暖,因为一直都羡慕终于自己爱好的人,甚至可以把爱好过成一种生活,羡慕店家在温暖的灯光下冲着奶茶的岁月静好,羡慕这样一座在大理边陲的小城吸取着自在大理的禅意,羡慕冬天能捧到一杯醇香的奶茶。

等买奶茶的人散了些后,我便告诉店主我要杯原味奶茶。

“你们家的奶茶真的好卖,要是来迟了就买不到。”我说着自己想说的话。

他抬头看了我一眼,回答我是的。

我和他说,可以让我拍张照片吗?我指着墙上的明信片问他,他爽快地答应了说,你拍吧。

在后来的聊天中,我知道奶茶店在小城已经开好多年了,就像墙上那些有点泛黄的明信片,它记录着小店的成长,温存着小城人的生活理念。

我接过手里的奶茶,他和我说句你慢走。

这让我很惊讶,看着有点高冷的店主,竟和我说句你慢走的话。

端着奶茶。走在满是霓虹灯闪烁的路上,灯光很亮,城市很大,生活很大。

寒冷的风呼呼地从我的衣领灌进我的身体,手里传来从奶茶散发出的阵阵热气,很暖,还有那一句慢走的平常问候。一句问候,其实并不值得炫耀,可在陌生的地方,这样的一句问候,会让漂泊的心灵倍感温暖,仿佛一个冬天也一起变暖了。

后来的每年冬天,我都喜欢去喝奶茶。

每每接过手里的奶茶,抬头看着高远的天空,就觉得小城冬天是暖和的,是杯捧在手心的奶茶。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