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自然风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自然风光

秀美林中村——松坪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1-24 16:56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赵雪梅/文 张建东/图

DSCF0072

金秋十月,松坪村的房前屋后金灿灿的柿子挂满枝头,村子里静悄悄的,只听到鸟儿在树枝上歌唱,偶尔路遇村民,热情的招呼让你觉得自己反复就是这个村里的一员。遥望四周,村子三面环山,村落前方那片金黄的农田,远远望去,就像一片闪闪发光的大海,漂亮极了,它不仅美丽,还象征着村民们的辛勤耕耘。

DSCF0082

DSCF0079

村内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星星点点的民居在绿树的掩映下忽隐忽现,从远处看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拥有250多户人家的大寨子,只是在一片绿林中露出几个白点,慢步其中才发现,原来房在树中、村在林中,村里人家猪羊满圈、鸡鸭成群、瓜果飘香,活像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DSCF0081

松坪村海拔1800米,年平均气温18℃,村落风貌保存良好,空间宜人,山林、农田占绝大多数比例,周边自然环境优美,正是这样特殊的气候、水源及土壤条件孕育了远近闻名的松坪无核柿子。据松坪村党总支书记张述军介绍,大概在1915年,松坪村张宗琴老师发现自家房子旁边有一颗野生的小柿子树,于是就去现在的怒江州泸水县老挝乡摘来一根柿子枝条嫁接上去,就这样松坪村的无核柿子发展起来了。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如今松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无核柿子,全村种植面积500多亩,每年无核柿子产量达60至70吨,无核柿子种植在松坪村发挥出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DSCF0296

DSCF0090

每年农历十月是松坪无核柿子采摘的最佳季节,这一时间,家家户户都忙着采柿子,并抓住有利时间做好柿饼加工。无核柿饼加工,工序并不复杂,采收后,将未软且没有损伤的柿子去皮,然后进行晾晒,轻捏,待柿饼晒成后,装入密封的容器中或堆捂在一起,经4-5天,柿饼回软,取出放在通风阴凉处摊开、晾干,便有柿霜生成。如此反复堆捂、晾干,待柿霜出得恰到好处后,制成的柿饼即可包装贮藏。加工好的柿饼除了自家食用和作为给亲戚朋友的礼品之外,还远销保山、怒江等地州,深受消费者青睐。据村民介绍,松坪无核柿子嫁接到其他地方就变成有核,而其他地方的有核柿子嫁接到松坪后就会变成无核了,这是由特殊的气候、水源及土壤条件造就的,所以是独一无二的,正因如此,松坪无核柿饼才扬名在外。

DSCF0114

当地有首民谣:“松坪蔑器表村烟,老末棉纸麦庄菜,谁是能手谁富裕。”由此可见,蔑器制造是松坪村的又一大特色。据张述军介绍,历史上表村乡(现苗尾乡)人所用的蔑制品都是松坪村人制造的,有箩筐、弹席、背罗,还有蔑桌、蔑柜、蔑盒等,蔑器编制也是那个年代松坪人的又一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DSCF0350

如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让蔑器市场受到影响,蔑器编制已不能作为松坪村群众的一项经济收入来源,但松坪村自己使用蔑器的人依然很多,村内干净的卫生路面两旁随处都能见到蔑巴,有的用来当围墙、有的用来当大门、有的用来围菜地……有的蔑巴就围在太阳能路灯旁,却丝毫没有不协调的感觉,有的只是一种人与人、人与自然、传统与现代和谐相处的融洽感,也充分展现出当地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百姓和谐的良好发展局面。

DSCF0342

小贴士:松坪村是清乾隆时形成的,以王、张、段姓为主,主要居住有傈僳族群众,松坪大寨有10个村民小组,256户、1121人。松坪村位于澜沧江西岸半山腰,距离苗尾乡政府7公里,均为水泥路。乘车沿功表公路前行,快到表村时左转沿山行驶,大约15分钟后就可到达松坪。村内主要种植水稻、包谷、蚕豆等农作物及泡核桃、梨、柿子、苹果等经济林果。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