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旅游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旅游在线

有一种梨叫麦地湾梨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1-14 17:16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王建革/文  张建东/图

5-1

打小,我就喜欢吃梨,也吃过不少品种的梨,有鸭梨、雪梨、大头梨、苹果梨、香梨、火把梨……,大多都不错,但也没有特别钟爱的,都是看到啥就买啥吃啥,不挑嘴。直到有一天,遇到了云龙的麦地湾梨,在我吃梨的世界里,就只认它了。

5

麦地湾梨是以地名和梨结合的品种称谓。据说,是当年由下关来的知青喊出名的。在知青到云龙下乡期间,一个家住麦地湾的人带来了自家梨给大家吃过一次,知青们念念不忘,时常问道:“有没有麦地湾梨?”你也别说知青贪嘴,待你尝过后,方知麦地湾梨的诱惑无人可挡。

5-6

_DSC0799

麦地湾梨样貌不起眼,是梨家族的“土肥圆”。虽说每年3月左右开花时节,也曾有雪花满枝头,“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风采。可到10月上旬,梨果渐熟,果皮黄中披绿,褐色的小圆点密密一层,像极了满脸雀斑的小姑娘,一点也不讨喜。待继续长到10月下旬或11月,梨果熟透了,被秋阳冬霜打过,虽说没有鸭梨那妙曼的身形,没有火把梨那多彩的外衣,倒也浑圆端正。黄黄的果皮染上了一层红妆,犹如待嫁的新娘,一个个腼腆的红着脸,藏在或深绿或半黄半红的枝叶间。

_DSC0774

_DSC0827

麦地湾梨外在普通,却藏着一颗实在的心。削皮时,会觉得果皮稍厚,但水果刀却像在水面上游动,仿佛一不小心,梨汁就会被戳破,溅得满身都是。整个梨皮也硬度适中,不会断裂,就算刀工一般的人也可以削出一圈圈的梨皮来,能显摆一番。皮剥开后,可见雪白又溢出汁的果肉,迫不及待地咬一口在嘴里,汁多味甜。细细咀嚼后,肉酥脆、味香浓,嚼着嚼着,不知何时连渣都不见了。吃的是梨吗?大概是喝梨比较恰当吧。索性直接一整个啃着吃,更为过瘾,吃到最后只有指甲盖大小的果心。加之,麦地湾梨个头大,普通个儿的半斤多,大个的一斤多。一次一个,也是妥妥的。

5-2

5-5

麦地湾梨最好的吃法有两种,一是冰镇,冰箱里放后犹如吃纯天然的梨味冰糕,脆脆的、甜甜的、爽爽的。不过,最好还是放到井水里来镇,凉而不刺,甜而不腻。二是贮藏,在阴凉处放置个把月,甚至可贮藏至次年2、3月份。藏时最好搁上些松毛、竹叶之类的枝叶,保持干爽的同时,增添植物的清香。藏过的梨,最适合冬天食用,果皮虽说有些皱,吃起来也不嘎吱脆了,但更甜了,梨味更足了。吃过这样的梨后,让人觉得“不食千钟粟,唯餐两颗梨”这样的诗句一点也不夸张。

5-7

5-3

今日的麦地湾梨成片种植在云龙天池村等地,被认证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云南省特晚熟优质梨品种”。曾皮黄果瘦藏枝头的它,而今满园飘香迎丰收,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果果,远销全国各地,乃至出口海外。

5-4

不知,当年的知青是否依然记得有一种梨叫麦地湾梨?记起犹如麦地湾梨一般其貌不扬却内里实在的云龙人?

IMG_20161118_162404

小贴士:“麦地湾梨”是云龙县地方特色水果品种,原产地为今云龙县苗尾乡水井村麦地湾(又名麦庄)村民小组,于上世纪90年代初被省农科院评为“特晚熟优质梨”,于2014年列入农业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_DSC0907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