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人文景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文景观

“雄奇险幽”在虎山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1-14 17:26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李少军 图/文

DSC_1053

深秋时节,一对从昆明来的夫妇慕名游玩了虎头山,令他们纳闷的是这么好的景点竟然来的人那么少,他们还说:“虎头山要是生长在大理、丽江、昆明,都会是挤爆了的旅游景点”。

虎头山位于县城南侧,因山顶崛起一嵯峨巨石,如虎头而得名,本地人把虎头山简称为“虎山”,古人和文人黑客把虎头山的景观归纳为摩崖石刻、石上仙踪、隔岸南海、道院仙风、洞天高朗、古刹林阴、蟠龙栈道、云界三清等,登上虎头山感受其“雄奇险幽”,定能获得一份好的心境。

虎头山之美是石头之美。虎头山从山脚到山顶都是石头,石头上积存了大量山基土,上面生长着以云南松为主的树木,还有不少古树,就成了一座生态之。从县城到虎头山景区,要登数百级石梯石阶,少不了流一身汗水,其实流汗也是登山者“时髦”的追求。来到上花台,眼前出现了一条长长的大岩马,上面的小路已被岁月的时光打消得十分光滑,雨后还会闪闪发光,沿途可见仙人扇、仙人床、仙人足迹、石鱼、石鳖等景观,再往前行就进入了核心景区,寺观庙宇、石头栈道、石头房子、摩崖石刻、石刻佛像、小石桥,石牌坊、小石窟、石香炉等,让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众多的石联还得慢慢品读,并了解其背后的传说和故事。

虎头山之美是文物之美。石门井是云龙县历史上的早期开发的盐井之一,如今的县城就在石门井,古代盐业开发给石门井留下了许多文物古迹,虎头山就是其中的一处。据史料记载,虎头山寺观庙宇最早建于明洪化年间,清道光年间以后又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现保留有大虎头寺、观音殿、王母寺、老君殿、张仙祠、弥勒殿、财神殿、观音殿、三官殿等庙宇,形成了以佛教、道教为主的建筑群,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虎头山之美是雄奇之美。如果说大理的“小普陀”建水上的话,那虎头寺就是山头上的“小普陀”了,它的雄奇之处堪称鬼斧神工,虎头寺耸立在巨大的岩石之上,飞檐斗拱,画栋雕梁,风铃声不绝于耳,寺庙北侧有一条深谷,从谷底到寺庙顶端有六七十米高,远远望去雄险无比,虎头寺上悬挂着“洞天高朗”四字,登上虎头寺,县城和四周的群山尽收眼底。虎头寺下方的石壁上留下了神奇的摩崖石刻,两米高的“虎”字,据传是清代云龙人杨名飏任陕西巡抚时道光皇帝的赐笔,“第一山”为宋朝书法家米芾手迹,由邑人董蕙田从终南山拓回。

虎头山之美是幽静之美。虎头山山幽、谷幽、林幽、道幽,一切都在感受之中得到享受,虎头山的幽静不是让人孤独的幽静,如果是雨后,还可看到幽谷中石上的泉流、飞流的瀑布,听到潺潺的水声,景区最高处有人工修建的袖珍“龙池”和“虎泉”,长年清澈,在亭子里听松涛声、观波光闪、看彩云飞,何等的美感。山林间、幽谷里,不时还会传来鸟儿的叫声,县城一名姓王的摄影爱好者拍摄到上百种鸟类,其中不少就在虎头山上拍到,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来到这里,享受幽静之中看鸟飞、听鸟叫的那份快乐。幽静之地就是脱俗离尘之地,休闲时光领着父母、妻子、小孩或者恋人爬爬虎山,还能保留一份值得珍藏的记忆。

虎头山之美,你感受过了吗?

DSC_1051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