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云龙

【云龙榜样】残疾青年杨金华带领8名残疾人走上致富路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1-09 17:58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他是残疾人,曾经是村里最困难的低保户,如今,他事业有成,饭店从云龙县城开到了州府下关,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致富带头人,更可贵的是,他还带领着许多残疾人和贫困党员一起致富……

生活不幸却磨炼了不服输的性格

2

员工们在学习十九大精神

1980年,杨金华出生在云龙县白石镇云头村的一个贫穷农民家庭,两岁时,因打错疫苗造成神经萎缩,父母四处求医无果,医生说如果不加强锻炼还会导致瘫痪,父母欲哭无泪、痛不欲生。杨金华更是生活在暗影中——同龄人活蹦乱跳,而自己小小年纪就离不开拐杖;别人用一个小时能到的地方,自己需要2个小时甚至更多;因为长期治疗,自己的家成为村里的低保户,一度被别人瞧不起……生活的压力如影随形。“怎样才能不拖累父母,让自己有尊严的活着”一直是杨金华思考的问题。也许正因为残疾,培养了杨金华不服输的个性,他深信: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翻不过的山。必需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

杨金华常说:“不必讳言残疾,也不必拘泥于残疾。”他养过鸡、喂过猪、挖过中草药,做过很多力所能及甚至别人做不到的事,以自己顽强毅力站起来。他还经常收看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的相关创业节目,积累了一些创业知识。

创业路上布满荆棘

3

员工在杨金华开在云龙的饭庄前打扫卫生

2013年,杨金华参加了白石镇“党建+残疾人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班,在接受“心理疏导、经验交流、引领就业、励志创业”等培训后,杨金华萌生了开饭店的念头,他想,“山里的土鸡不喂饲料,野菜没有农药,原生态,也很环保,山里的重楼也很有药用价值,何不开一个‘土鸡重楼野菜’ 特色火锅店?”在各级政府、残联和信用社的帮助下,杨金华贷到了第一笔创业款10万元。通过自学和外出学习,他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烹饪知识。2014年,他带着同村贫困党员杨社科在云龙县玉龙湾小区开办了 “土鸡  重楼  野菜”特色火锅店。创业初期,杨金华身兼数职,压力倍增,新店开张,名不见经传,饭店投入多,回报少,但诚信的他从未想过以次充好,小店里正宗的食材和他的诚信经营渐渐赢得了食客的信赖。2016年,不断摸索的他还推出了土鸡烧烤,从此他的店白天主营火锅,晚上主营烧烤,很受消费者欢迎。2017年3月,他投资38万元在下关镇阳南村开了金金饭庄分店。尔后,他又瞄准了大理旅游业发展带动的食宿业,在饭店旁边承包了拥有16个标准间的“宏霞客栈”,从吃发展到了食宿一条龙。如今,他的饭店从起初不到100平方米的小门店发展到1000多平方米,员工从最初的4名发展到现在的16名,其中有2名党员和8名残疾人,他根据员工的身体状况和特长优势安排合适的岗位,让聋哑和智力残疾人通过培训,从事店里洗碗,旅馆清洁工作。

4

杨金华在下关的饭庄和宏霞客栈

村里杨世才的儿子就在杨金华的饭店打工,杨世才说:“儿子是残疾人,在家一样做不来,一直靠我和老伴供养着,我们老了杨成周的生活怎么办?一直是我们的心病,现在在杨金华店里当点菜员,不但自己生活的好,一个月还给我们老两口寄回来几百元”。

“现在,我们一家人一个月收入6000多元,生活越来越好。”和杨金华一起创业的贫困党员杨社科满脸幸福地说。杨社科一家三口人在这里打工,其父亲是残疾人在店里当清洁员、妻子在店里当会计,杨社科说:“以前我们在家没有固定收入,也是村里的低保户,现在杨金华和我家都主动退出低保。"说到杨金华的创业之路,杨社科更翘起了大拇指:"他一个残疾人能带领我们创业,让我们脱贫致富,真的不容易。杨老板是我的楷模,是我学习的榜样。"

他从来没有忘记回报社会

成功后的杨金华,不忘回报社会。他加入了云龙多个慈善组织和志愿者协会。2016年他和“爱心助残”志愿者在宝丰石城为重度残疾人家庭修路;2017年1月,白石镇松水村重度残疾人赵利才父亲患癌晚期,母亲智障,俩姐妹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杨金华了解情况后,带领志愿者们到赵家看望慰问和鼓励他们,杨金华还带头向他们捐款,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带头为他们转发轻松筹,共为他们筹集到3万多元善款,解了他们燃眉之急。

5

2017年8月,杨金华的“金金饭店”被大理州残联命名为“大理州创业示范点”的光荣称号。他时常告诉店里的残疾员工,在国家这么强大支持下,残疾人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

采访中,杨金华更多的是感激,感恩各级对他的鼓励和帮助,感激员工们对他的支持,他说他将不断巩固提高自己。现在杨金华的最大的心愿是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

文图:张艳霞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