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遗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遗产

诺邓古村举行祭孔活动唤起传统文化回归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1-03 16:2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今日云龙》记者 杨锦韫) 10月16日,诺邓古村举行祭孔活动,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传承和弘扬地方文化。

释奠大典依古礼进行,集礼、乐、舞为一体,按启扉、瘗毛血、迎神、进馔、上香、献礼、饮福受胙、撒馔、送神、望燎、阖扉等步骤进行,各个环节规范周正、庄严肃穆、虔诚经典,充分展现出了当地群众对圣人的至高崇敬之情。

诺邓文庙建于清代康熙年间,主殿至圣宫建筑至今保存完好,建筑风格精致庄严、古朴典雅,是目前云南省仅存的几个孔庙之一。因诺邓曾为五井提举司驻所,故诺邓文庙突破了古代孔庙只能建在省、府、州、县治所驻地的律规,成为在村建孔庙的特例。旧时诺邓村每年举行春秋二祭孔子会,缛礼繁节、热闹非凡,传统的宋元理学意识形态在古代诺邓村的反映非常明显。由于科举时代诺邓村出了多名进士、举人和众多的秀才,故诺邓孔庙在滇西久负盛名,古代外地学子到省赴京赶考都要到诺邓孔庙祭拜一番,以求科举提名。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