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艺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艺创作

【文化云龙】表村村:民族和谐的幸福家园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0-26 17:17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表村村位于澜沧江西岸,距云龙县城122公里。远看表村,整体旁水而建,背山面水,村落民居有序地排列在澜沧江和登宽山之间,村前有千亩水田,蜿蜒曲折1000多米,基本呈半月形布局,这就是白族、傈僳族和怒族同胞共同建设的幸福家园。

2

秋收时节,烈日下的表村坝子,千亩水稻金黄一片,稻田里打谷机“嗡嗡”作响,群众忙着割谷、打米、打包,到处呈现出抢收稻谷的一片繁忙景象。村口不算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墙上画着各式各样的图案、写着具有教育意义的寓意故事和成语典故,营造了良好的村庄文化氛围。村内道路以一条古街为主轴,旁生里巷,形成“鱼骨状”的街巷格局,村中叶陌交错,绿树成荫,村民围聚在百年老树下,谈笑风生、悠然自得。穿村而过的溪流、围村而立的山岭、环绕村庄的果树,形成“山水村田”的村落格局,具有典型的峡谷特色。

村内的文化广场上,茶余饭后总有一群大妈跳着“瓜七七”以自娱自乐、强身健体。正在组织群众跳舞的表村村老年协会会长杨崇英告诉记者,傈僳语“瓜七七”是舞蹈的意思,也就是通称的打歌,以前主要是傈僳族群众在喜庆的时候跳的,跳时男女手勾手围成一圈,弹琴者居中,起领舞的作用,众人根据曲调变化动作,共有十二种跳法,内容主要是模拟动物的形态与动作,也有表现生产劳动的动作,充分体现了傈僳族群众达观、质朴、豪放的性格和对自然的热爱。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文化生活需求的加大,老年协会把“瓜七七”作为茶余饭后的健身活动,组织村内各族同胞一起学、一起跳、一起娱乐,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以将各个民族的感情融入舞蹈中,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和谐共处。

3

“上刀山下火海”是傈僳族传承几百年的一种仪式,也是一种文化,充分展示了傈僳族人民不屈不挠、勇于攀登、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为将这种傈僳族特有的民族文化和民族传统传承下来,2009年起,表村村内的白族群众刘飞组织村内的傈僳族和白族汉子在空闲时节开展排练,并在每年的阔时节进行表演。“阔时节”在傈僳语里是过年的意思,本是傈僳族的节日,如今,每年阳历12月20日表村村内男女老少都要过“阔时节”,阔时节期间,除了举办惊险刺激的“上刀山下火海”表演外,还举办打榜射箭、放陀螺、打秋千、摔跤等民俗体育活动和文艺表演活动,男女老少、各个民族都身着民族盛装,聚首表村,一起欢庆节日,尽显歌舞升平的美好时光,尽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的幸福生活。

4

即便是在平常的日子里,这种和谐幸福的生活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村里的院落内、房前屋后、河边树下,到处都有各民族群众聚在一起谈笑风生的景象,不同民族之间没有丝毫的隔阂。据一位傈僳族大妈介绍,他们是土改时期从山上搬迁至表村大寨的,搬到表村大寨后和原来的村民像一家人一样和谐相处,有什么困难相互帮助、有什么喜事也一起分享,远到而来的傈僳族同胞和白族、怒族同胞共享发展成果,现在家里的新房也盖起来了,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日子越过越好了。

文图:赵雪梅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