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化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云龙

【文化云龙】秋天,来大青树下坐坐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0-20 19:32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白露已过了几天,秋意渐浓。

2

和着这秋天习习的凉风,早早来到诺邓。一片土房子静静地矗立在山坡,挨挤着。天上的白云一如自家瓦顶的炊烟,诗意着。

沿着弯曲的巷道,慢慢爬上村子。一路上,遇到下山准备去小城买东西的村民;遇到了村里的阿婆端着一盆蛇皮塑料袋,正准备去村中的那口老井清洗;遇到赶着马驮运物资的大叔……巷子深处飘来淡淡的香味,早起的人家已开始在厨房里忙碌着,准备一天的美食了。

5

读过这样一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诺邓亦是如此。诺邓在云南云龙,是滇西北地区年代最久远的村落,过去长期以煮盐为生,盐业的繁荣曾一度使诺邓成为滇西地区的经济重镇。万历《云南通志》记载:“汉代,云南有两盐井,安宁井和云龙井。”云龙井就是诺邓井,距今已经有2300多年的历史了。《蛮书》这部云南最早的史书中记载道:“剑川有细诺邓井。”据考证,“细诺邓井”就是现在的云龙县诺邓井。由此可见,有关诺邓村的历史见于史籍少说也有1100多年历史。

6

这样一个村子,走在路上也就很容易忘记烦恼和不快,这不就到了大青树,云龙诺邓大青树位于诺邓村中央,据说已有600余年的树龄,是村子里生长得最高最茂盛的,它的身旁是“盐课提举司衙门”,村里最平坦开阔之地,闲暇的时间里,村里人往往喜欢三三两两地到树下聊天、喝茶,自然很多人就记住了这里。

大青树下,有人开起了客栈,顺其自然地名曰“大青树客栈”,房子是300多年的古宅,本身是诺邓古迹之一的“黄桂故居”,老板也就是黄桂的后代;有人摆起小摊,卖起了当地的土特产,每天还有世界不同地方慕名而来的人,来看大青树,来看古村落。

村子格外安静,打扫得很干净的石头路通向远方,远方是哪儿?很多外来游客好奇这个问题。这时,坐在大青树下摆小摊的村民,会说从大青树上去,最高处就是玉皇阁。也是这时,好心的村民还会加上句,就走大路啊,要走不出来,只要问大青树怎么走就好。

8

我到大青树下时,小摊早摆好了,摊子上摆着火腿、盐、豆豉,还有青苹果、黄瓜、仙人球果。旁边还有一个摊位,空空的,大概今天就这一家摆摊的,摊子周边新建了几条石长椅,几个老头坐在一起聊天,时不时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我在一条木头做成的板凳上坐下,不是不喜欢新建的石凳,只是更喜欢用木头原造型做成的凳子,看那木凳,不宽,也没有精细的加工,可充满了它从大山带来的原汁原味,简单构建在一起。坐在木椅上,时间久了,摆摊的店家就和我成了大青树下的朋友,在她娓娓道来的话中,我知道她家开客栈,生意不错,知道这就是她在村子的家,她静守这片故土,就像她说的,这就是诺邓人的诺邓生活,从中也感受着她们生活的宁静与快乐。

坐在大青树下,各色各样的行人你来我往:几个外来的创业青年和小摊的店家讨论着火腿腌制的年限,讨论着吃什么,是在村里吃还是下山吃;几个打扮时髦的女子打着伞,从这里下山去了;一家三口,爸爸背着女儿,妈妈走在后面,嘴里说着小心点儿走……有些喧嚣,不过他乡异域的说话声,在这里显得特别亲切、清脆。渐行渐远,四周静了下来,隔壁家开客栈的男子,穿着布底鞋,一身亚麻衣,慢慢走来,有人问他你又在打理院子啦,男子点点头,轻轻走过我的身边,坐在椅子上的老头静静看着远方,还有一对情侣也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坐到大青树下,店主整理着货物……很静很静。

9

抬头,大青树还是那样的安静,和我来时一样。我想这里的人也亦如这样一棵树。

无论来过的,还是没有来过的,诺邓的大青树就在那里,如此这般的宁静、美好。

诺邓村的底色是深厚的,如玉皇阁、文庙、武庙、龙王庙、棂星门这些明清时期的庙宇建筑;如盐井、盐局、盐课提举司衙门旧址以及街巷;如200余株百年古木,1万余件散落在民间的古董、文物、字画;如洞经花灯、传统工艺、节会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就是诺邓的色调——是秋的色调。

秋天,来诺邓坐坐,来大青树下坐坐。

文:李维丽

图:张建东  杨学禹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