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太极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太极云龙

云龙检槽 ——中国最美稻田景观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0-18 16:02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 李少军 图/文

DSC_9805

云龙县检槽乡的稻田2014年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中国最美稻田景观”,每年中秋季节,大片谷子黄了,便是一年之中最美的时候。

检槽乡的美是田园与高山的自然之美。师里河流经检槽乡境内近30公里,小河把坝子分为两半,两面都是高山,西面有著名的天子山、龙马山,最高海拔达3650米,云南省最南端的滇金丝猴群就栖息在龙马山上,天子山的高山草甸是云龙县最美的草甸,检槽乡的多数水田和旱地分布山下的沿河区域,半山腰则种植经济林果,山腰以上则是大量的天然林。检槽乡的白族群众从实行包产到到户到现在,坚持不懈地重视生态保护,不随意毁林开荒,生态环境越来越美,成了全县最适宜人居住的地方。

检槽乡的美是田园与溪水的融合之美。检槽乡师里河发源于龙马山,稻田大多数都集中在师里河两岸,最大的坝子接近百亩,小地坝子只有几十亩,最小的只有一两丘田,特殊的地理地貌形成了精巧别致的田园景观,坝子里的稻田主要依靠师里河的溪水灌溉,检槽乡还有哨上、检槽、清朗、文兴、炼登等溪流,灌溉着深藏在山箐里的梯田,无污染的水源,生产出了最好品质的大米。

检槽乡的美是田园与村庄的和谐之美。检槽乡师里河流域集中了检槽、清朗、文兴、师井、炼登5个行政村,均为白族,村庄依田依山构建,最大的村庄超过百户,最小村庄仅有几户几十户,农户的房子保留了白族房屋建筑风格、有“一正两耳”、“三坊一照壁”等式样,古色古乡,村落、山丘、田野、河流构成了一幅幅美妙的画面。

检槽乡的美是田园与桥梁的结合之美。检槽乡师里河和其它溪流上集中了大量的桥梁,其中,古桥有10座,有独木桥、风雨桥、石拱桥等,关帝圣君桥、双龙桥、路居桥、检槽桥等已被列为国家线文物保护单位,一座座桥梁连接起了两岸的青山、田野、村庄,也连接起了数以万计的两岸百姓的交往,呈现出了田园、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感。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