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风采

“找儿媳就找阿花这样的”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10-18 16:20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记云龙县第四届孝老爱亲模范乔蓉花

DSC00603

(《今日云龙》记者 杨建萍) “找儿子媳妇就要找阿花这样的。”这是漕涧镇仁德村众多大妈们挑选一个好儿媳的标准。5年里,这个被大家交口称赞的怒江女人,用自己朴实的情怀,悉心照料着聋哑公婆,为这个家庭制造了无尽的温馨,感动了身边的每个人。2016年,乔蓉花被评为云龙县第四届孝老爱亲模范。

2013年,漕涧镇仁德村的李红把一个怒江女子娶进了门,因为李红身上背负的沉重的家庭负担——老父亲聋、哑、多病、双眼全盲,老母亲也是聋哑人,一个妹妹在上大学正是用钱的时候,李红初中毕业后在镇里的工厂打工,薪金微薄,家中的院子人畜不分离,破败死寂,更因为新娘怀揣着一份大专学历、父亲是当地小学教师、家庭条件比李红好得多,大家给予了这个新婚之家更多的关注。很多人担心这个新娘待不长,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小家庭的变化让大家对这个怒江姑娘刮目相看,也被她的倾情付出深深感动。

自打乔蓉花进门,李红家的小院开始呈现出一个家应该拥有的干净整洁。勤快而爱干净的乔蓉花,很快便将家里里外外都收拾得整齐清爽,并不是为了特别展示新媳妇的勤快,乔蓉花的初衷充满了爱意——“我爸眼睛看不见,家里收拾清秀了,我爸也安全。”

沟通是乔蓉花与公公婆婆之间的第一道障碍。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难题,乔蓉花开始了一段新的求学之路,学的是属于公婆自己的手语,遇到和公公婆婆无法沟通的时候,乔蓉花只好把邻居大妈们请到家中,及时了解公婆的需要,乔蓉花抓住与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们串门聊天的机会,向与公婆熟识的人学习手语,很快,乔蓉花与公婆的沟通基本无障碍。

公公除了聋哑,因为一场病导致双目失明,沟通起来更费力,长期以来,通过细心观察,乔蓉花渐渐摸准了公公的心里,“他最喜欢的是家族里一个小侄子给他的旧军装,以前眼睛还看得见时,遇到重要的节日或喜庆的事情他都会把旧军装拿出来穿上,现在,只要我把旧军装递给他,他摸一摸,就知道家里有好事情。”乔蓉花说:“我爸爸聪明的很,现在很多事情只要摸摸熟悉的东西就知道有什么事了。”公公脾气比较暴躁,时不时爱发脾气。每到这时,乔蓉花只好默默站在一旁,尽力安抚公公,她说,“我爸一直身体不好,听不见也看不见,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发发脾气也正常。”

乔蓉花刚进门时,小姑子还在上大学,小两口经常要从微薄收入里挤出一部分寄给小姑子,最后一次拿钱给小姑子是在一年前她到大理市医院面试时,“我们那时总共也就只有2500块钱,娃娃又小,我媳妇拿了2000块钱给我妹,我妹哭,知道我们没钱,所以不肯接钱,我媳妇也哭,想多拿给我妹一点又拿不出来。”李红说,“媳妇的付出家里人都记在心里,老母亲趁着身体硬朗在村子周边打短工,自己攒了几百块钱,一遇到赶街就要塞给儿媳妇。”

住在隔壁的王世英大妈是李红家的老邻居,在谈起隔壁李家的儿媳妇时,王大妈说:“阿花脾气好,心好,把家里两个老的待得好好的,住在他们隔壁,我从来没有听过她跟家里人发脾气,这么好的儿媳妇‘真个’没处找。我就想着,以后我要讨儿媳妇,就讨一个像阿花这样的。”[云龙榜样]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