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风采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30 19:16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记云龙县第四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张汝安、李虎、李云

张汝安

张汝安

李虎

李虎

  (《今日云龙》记者 旷宏飞) 2016211日凌晨5点左右,张汝安想上厕所方便一下,当他来到院中时,发现同住四合院的何向甲屋内出现火光,并有大量浓烟冒出。而户主何向甲智力有些障碍,又独自一人居住。张汝安来不及叫醒家人,直接跑到何向甲家砸门。一拳、两拳,屋里仍没有回应,他开始踹门,边踹边喊:“快起来,着火了。”一脚、两脚、三脚,只听“嘭”的一声,何向甲紧锁的门终于被他踹开,只见何向甲居住的房间烟火弥蔓,他本人已被火烧伤,爬到门口昏迷不醒。

  听到张汝安的呼救声后,同住一个大院的李虎迅速起床,来不及穿好衣服就往何向甲家跑去,只见何向甲已昏迷不醒,他二话不说就和张汝安一起将何向甲抬出房间转移至安全地带,而此时火势逐渐扩大蔓延至何向甲居住的整个房间,黑烟滚滚,大有不可控制之势。但紧急关头,张汝安、李虎来不及喘口气,也顾不上回家抢救家里的物品,反而转身冲向起火的四合院,分头通知其他几家住户。当看到邻居们都安全地从屋里跑出来后,他们才回过头往自己家跑,却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家的东西被大火烧毁。

  住在张汝安家隔壁的李云听到呼救声后,及时跑了过来,一边拨打火警电话和医院急救电话,一边和前来救火的村民赶紧找来水桶、脸盆等器皿从自来水管、水缸里接水救火,并和张汝安、李虎组织起火的四合院住户和附近受威胁的村民进行疏散和财产转移。李云说:“张汝安、李虎他们居住的四合院房屋为木质结构的老旧房子,年久失修,且一间连着一间,起火后很容易连成片,故火势蔓延得非常快,且火越烧越旺、太猛了,我们浇上那点水根本不管用。短短几分钟大火就从何向甲居住的房子蔓延到其他住户的房子了,无法扑救,能做的只是控制火势蔓延,不让大火烧到四合院以外的房子,将火灾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大火熄灭后,张汝安、李虎、李云和前来扑火的群众又一起对余火进行了彻底扑灭,防止复燃。

  在这次火灾中,张汝安、李虎两家可谓是“净身出户”,但当问及家中全部生活用品被烧,生活是否有困难时,张汝安、李虎一致表示,目前可以暂时住在亲戚家,虽然有些不方便,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张汝安、李虎看来,这是天灾,能活着,比什么都好。钱没了可以再挣,房子没了可以再建。只要人在,生活就会慢慢好起来。

  当问及他们面对火灾为什么没有先去抢救自家的财产,而是通知邻居、疏散村民、组织救人救火时,张汝安、李虎、李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救人救火的事就是本能,这事换别人也都会这么做。”

  火灾无情,人间有爱。虽然大火烧毁了张汝安、李虎的财物,但没有烧毁他们的善良之心,让我们看到了几个普普通通老百姓对生命的珍视,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张汝安、李虎面对生活困境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毅力。他们在这次火灾中表现出来的舍小家顾大家,没有先去抢救自家财产,而是及时通知邻居、疏散村民、组织救人救火的做法,赢得了群众的称赞。[云龙榜样]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