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文明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明云龙

【云龙榜样】有困难找“六生”——记云龙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徐金昌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22 10:09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1

在云龙县一个偏僻的小乡村——民建乡边江村河边村民小组,当地乡亲们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六生······。”

“六生”是当地乡村医生徐金昌的奶名,临近的村寨大多数人都知道“六生”是这里的小乡村医生,却不知道徐金昌是谁。我们去的时候,问乡亲们谁知道徐金昌家住哪里,都摇摇头说不知道,正奇怪难道我们弄错了的时候,有人问:“你们是不是找乡村医生“六生”呀,他家在那边。”我们才明白过来。

徐金昌,现年47岁,是云龙县最边远的地方民建乡边江村河边组人士,个子不高,衣着简朴,性格开朗,看着挺精神。1996年开始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服务边江村山区片的10个村民小组,280户,900多人,同时还担任着河边村民小组组长。在工作和生活中,他是一个热心帮助他人,以能为乡里解决困难问题为荣的人。乡亲们也是把他当做贴心的人,只要有困难问题,大家都习惯了找他。都说:有事就找“六生”......。

张春城家的母猪死了······

我们9月7日去采访他,当天就发生了一件事情。寨子里的农户张春城家母猪死了,那是一家子一年主要开支的来源,去年一年的收入就全靠这头母猪下的崽崽了,而刚刚死了的老母猪再过几天就要下猪崽了。这大家子家庭成员中一个是哑巴、一个憨厚老实、一个年老不识字,能“办点事情”的人一个没有,一下子一家人不知该怎么办了!邻居说:赶紧找六生呀······。

2

凑巧的是,徐金昌刚好去帮一个大妈打针路过他们家门口,听见里面乱哄哄的,赶忙跑进去瞧瞧发生了什么事。徐金昌告诉我们:“一进大门就看见一头大母猪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着实吓了一跳。一问他们,才知道猪死了,不知道怎么办,准备拉出去埋了。”经过了解,徐金昌知道他们家母猪入了保险。问他们报保险没有,回答说报了,但是户主过世了,说不能报。徐金昌一听恼了,立马拿起电话就开始联系,通过他的努力,乡村防疫员去照了像,收集了相关资料进行上报,张春城家的母猪列入报销程序。看到张春城一家子露出了笑容,徐金昌的脸上也带上了笑。寨子里经常有这样那样群众自己办不了的事,徐金昌都主动帮乡亲们料理。久而久之,大家都习惯了“有事就找六生帮忙······”。

冯祝美每月开一次三家双胍片······

从医多年来,平时帮乡里买点常用药是家常便饭,近年来慢性病病人增加,有些病人的药很特殊,开起来很麻烦,但只要是病人需要帮忙开药,徐金昌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了。寨子里的冯祝美是一个糖尿病人,每天都要服用一种降血糖的药——三家双胍片,这个药要定期到乡卫生院去开。这里的寨子离乡卫生院近20公里,虽然2011年修通了村组公路,但是路面等级低,而且要绕怒江地界走,因此到乡卫生院基本靠走路。而冯祝美生病以前一般几年都不去乡卫生院一回,而现在每个月都要去乡卫生院开一次药,为了开这个药可伤透了脑筋。徐金昌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找上门来,告诉冯祝美,如果相信他,那就不用自己去开了,每个月到时候代为开回来就可以啦。其实冯祝美早想请徐金昌帮忙开了,只是长久以来请徐金昌帮忙的事情太多了,开不了口。现在,每个月徐金昌都按时给冯祝美开好药拿回来。

3

垫付了7000多元······

每年收缴新农合自筹资金的时候,就是徐金昌最忙又是最头疼的时候。一方面要把收缴的时间、金额等具体要求通知到各家各户。有些群众思想不通,想着不会生病,不愿参加。2014年收缴的时候,边江村岩房组何金某户,由于没有参加新农合,当年患了胰腺炎,住院花了好几万元,结果一分钱都没有报销,加重了家庭的负担。有些群众想缴,却因为一时手头没有钱就错过了,产生了严重的后果。每到缴纳新农合的时候,徐金昌都会到每家每户,疏通思想,让群众认识到参加新农合的重要性,从而积极主动的参与。

4

在遇到乡亲们要参加新农合而没有钱,他都主动帮他们预先垫付了,以免错过时间而后悔。2015年是徐金昌垫付最多的一年,当年个人缴纳基数是120元,他先后垫付了60人7240元。他的朋友林大哥知道后着实替他当心了一把,这么多钱垫出去,万一收不回来怎么办。劝他以后垫呢时候还是要分析一下,看看他们家情况好不好,能不能收得回来,如果家里条件太差就不要再垫了。但是徐金昌不这样认为,他说:“越是困难的农户,越要帮助他们。即使以后钱凑不回来也要帮他们垫付,这些人本来家里就非常困难,万一有个病痛,那会雪上加霜。”

给农户垫付钱的事情,本来徐金昌是瞒着妻子的,就怕她知道了反对。2015年因为垫付的太多了,家里没有多少积蓄,结果被妻子发现了,被妻子臭骂了一段。后来,经过他多次耐心解释,动之以理、晓之以情,最终还是说服了妻子。去年垫付了3000多,妻子反而主动拿钱出来,告诉他该垫多少就垫多少,不够先借钱也帮他们垫上。7000多元对于一个月只有几百元收入的家庭,那已经是一大笔钱了。但是,徐金昌说:“我相信他们,他们有了一定会还我的,如果他们没有,那就一直这样垫下去吧,垫到他们有了的时候为止。”

乡亲们每在这种节骨眼上,都会想起他,都说,先找“六生”帮忙垫着。

帮下去,乐下去······

徐金昌父亲是当地的乡村医生,乡村医生是一个待遇很低、活路很多、任务繁重的一个职业。从小就看在眼里,父亲拿着微薄的收入,每天起早贪黑的从东家忙到西家,又苦又累,实在不是什么好“差事”,以后千万别干。他学校毕业后就去打工赚钱了,也没有想过要接班。随着父亲年纪渐渐大了,同时乡村医疗发展也需要有人接手,在父亲的动员下,1996年他接过了父亲的手,一干就20多年过去了。”为了乡亲们,他坚持了20多年。他说:“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不服务谁服务。”

5

徐金昌坚信:“医者父母心,更要有一颗助人为乐之心。”他在工作上是一把好手,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在20多年的从医中,渐渐养成了助人为乐、乐施好善的品格。当一次次帮乡亲们解决了问题,帮助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的时候,当幸福的笑容泛上乡亲们脸庞,感激话语暖进心窝的时候,他也笑了。

他说:“其实这些事都是一些我力所能及的小事情,都是该做呢,都不值得一提。看到乡亲们笑了,我就满足了。将来我会一直这样做下去,坚持下去······。”

图/文:杨学禹 李义光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