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云龙网!

中国云龙
今日云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今日云龙

千里村组公路“拓宽”群众致富路

来源于: 中国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12 11:52 发布人:云龙县管理员

村组公路拓宽

(《今日云龙》记者  赵雪梅) “我们白草坡村民小组离鹿山村委会有8公里,进村公路拓宽改造之前,晴通雨阻现象突出,给合作社经营带来很多不便,村组公路拓宽改造后,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发展之路更宽了,我们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可以享受到脱贫攻坚政策带来的好处了……”提起脱贫攻坚农村村组公路拓宽改造,漕涧镇鹿山村白草坡组村民、漕涧映山红林下放牧合作社负责人何昊文如是说。

鹿山村地处大理、怒江、保山三州市结合部,全村有25个村民小组816户31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5户。鹿山村境内山高谷深,村组公路修建难度大,之前修通的近50公里村组公路有效路面平均宽度只有3米左右,且坡陡、弯多,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尤其是每年雨季都有较长时间村组公路通行不畅,群众还得靠人背马驮运送生产生活物资,拓宽公路成了村民的一个心愿。

去年年底起,我县根据《云龙县农村村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全面实施云龙“12366”扶贫攻坚计划和“2+4+N”扶贫攻坚政策体系,以“政府引导、规划引领、项目整合、群众自愿、突出重点、持续发展”为总体思路,加快推进以32个贫困村、50户以上聚居村、易地搬迁点为重点的农村村组公路路基拓宽改造,而且村组公路拓宽改造只要达到验收标准,拓宽多少里程政府全部买单,这一惠民举措极大地调动了乡村干部拓宽公路的积极性。鹿山村委会主任何海张说:“以前想争取拓宽一条公路的资金都很困难,实施脱贫攻坚县上下了这么大的决心拓宽村组公路,机会难得,村上便确定了实现村组公路100%拓宽的目标。”

村组公路拓宽实行零赔偿,需要做大量的群众工作。今年春节过后,鹿山村就全面铺开了村组公路拓宽工程,村“三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共产党员都积极带头牺牲个人利益,并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求得乡亲们的理解支持。何海张更是每天早出晚归奔忙在施工现场,没有交通工具,就把媳妇的摩托车“借”出来,轮子磨破了买一对新胎换上再跑,摩托车骑烂了修一修再用。村民们说:“为了搞好拓宽公路的协调工作,他把媳妇的摩托车都骑烂了。”何海张却带开玩笑地说:“一辆摩托车换来了百万惠民路,这笔帐值了”。

张何信是鹿山村金竹林村民小组长,他家在公路拓宽中1亩多田被淹,30多棵核桃树被挖,是金竹林村组公路拓宽中土地和经济林果占用最多的一家,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说心里话,这次公路拓宽,我家的损失是大了些,但为了地方发展,为了群众利益,作为村民小组长的我,必须带头牺牲自己利益,全力支持公路拓宽改造工作,更何况我也能享受到公路拓宽带来的好处。”

就这样经过数个月的努力,鹿山村顺利完成了48公里村组公路拓宽任务,并作为第一家顺利通过县级验收。张何信说,“现在路好走了,不仅村民出行方便了、安全了,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还给村里产业发展壮大带来了条件,就这几天,村里就出售了10多万元的肥猪,这都得益于这条‘脱贫路’……”

与鹿山村一样,全县很多行政村都重视脱贫攻坚农村村组公路拓宽改造工作,到目前,全县共投入4440万元完成1100公里村组公路拓宽改造,预计到年底能完成1500公里拓宽改造任务。脱贫攻坚农村村组公路拓宽改造有效解决了村组公路晴通雨阻问题,拓宽了广大山区群众的致富路,让脱贫攻坚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编辑:冬剑

Copyright © 中国云龙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2021004040号-1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2号